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行劳育工作研讨推进会暨 “劳动周”实践项目发布仪式
2021-07-14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7月13日下午,学校在昌平校区举行劳育工作研讨推进会暨“劳动周”实践项目发布仪式,启动“奋斗书写百年华章、劳动绘就青春年华”为主题北京化工大学“劳动周”。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主持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劳育工作实施方案》,后勤保障部与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介绍了学校后勤学校建设经验,北校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忠博介绍了昌平校区劳育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随后,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双方就劳动教育领域的合作共同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在工作模式、师资队伍、教学课程、实践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宋来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劳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从课程、实践和文化三个维度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通过实行学分制实现劳动教育的全覆盖,坚持第一、第二课堂联动,督促学生在课程教育中掌握劳动知识和技能;二是要契合学校特点和学生兴趣点,以各专业的学科特点为切入点,挖潜校内资源、拓展校外资源,优化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发掘和建设更多的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正确劳动观;三是要营造更加热烈生动积极的校园劳动文化氛围,选树一批热爱劳动、奉献师生的榜样,引领和带动身边同学自觉开展劳动、自觉践行劳动,在学生心中培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德情操。他寄语同学们主动参与到学校各项劳动中来,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以劳动促成才,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发布北京化工大学“劳动周”实践项目,开启以“奋斗书写百年华章,劳动绘就青春年华”为主题北京化工大学“劳动周”。

北京化工大学“劳动周”在7月12日至23日举行,在充分利用已有的劳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整合16个部处和学院资源,拟开展8类59项活动,如劳动教育学习行动、校内绿化维护行动、实践基地劳动锻炼活动、公共区域卫生建设活动、“传薪火,助搬家”行动、“垃圾分类小能手”行动等,活动预计覆盖全体在校学生。此次“劳动周”还将通过“劳模进校园”、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实践基地劳动锻炼,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营造人人学习劳动、人人参与劳动、人人热爱劳动的校园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