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首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1-07-14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7月10日-11日,首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的6位相关领域院士以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管网、国机集团、华电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计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校长谭天伟,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会议。

论坛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诊断工程委员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与维修工程分会共同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JME学院协办,是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资助故障自愈研究15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旨在深入研究国内外机械装备故障自愈技术开发和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技术在我国工业企业机械装备应用的途径,促进高等学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密切合作。

开幕式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诊断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王华庆教授主持。谭天伟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魏景林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机械学科主任雷源忠为本次论坛致辞。

谭天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高金吉院士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并开创的人工自愈这一发展方向,指出人工智能是让设备更加聪明,人工自愈可让装备更加健康,是适合于现代社会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王玉明院士指出人工自愈是为解决现代流程工业发展以及空天飞行器实际工程需求而提出和发展起来的,表示希望人工自愈论坛能一直办下去,持续推动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技术在我国工业企业机械装备上的应用。

魏景林副会长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本届论坛必将推动装备故障自愈工程发展,对我国装备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雷源忠主任表示,本次论坛将会有力地促进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技术研究的进步,并有力地推动我国科技及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午的大会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和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主持。

邓宗全院士主持自愈论坛大会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作《仿生人工自愈赋能装备自主健康》报告,从故障诊断“治愈”到“自愈”、仿生人工自愈与人工智能、人工自愈国内外发展历程、控制论与工程自愈论、机器辅助康复与自主健康系统5个方面对人工自愈的内涵及国内外发展历程做了系统阐述,指出人工自愈拓展了仿生学、控制论和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将会促进装备的智能化由可控化、自动化真正实现具有自愈功能的高级智能阶段。

高金吉院士做大会报告

何琳院士做《推进装置低频减振与轴系动态对中技术》报告,面向船舶推进装置低频减振与轴系对中矛盾的国际难题,从技术背景、关键技术和应用效果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其自主发明并研制出的船舶推进动力系统低频减振装置与轴系动态对中技术。

何琳院士作大会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做《船舶动力系统磨损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及自修复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全面阐述了船舶动力系统的磨损状态在线监测、磨损故障智能诊断、磨损故障自修复以及相关工程应用案例。

严新平院士做大会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做《智能制造时代苛刻环境承压设备安全监测及评价》线上报告,指出重大装备的智能网络化监控、智能安全评价、智能自愈调控与智能化可靠性制造应作为优先研究与发展的领域,以避免我国在经济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

论坛7月10日下午和7月11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原主任徐钢教授、清华大学蒋东翔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江志农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焦宗夏教授、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贺石中副总师、浙江工业大学高增梁教授、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袁庆斌副书记、陆军装甲兵学院于鹤龙研究员、清华大学黄伟峰、中航发湖南动力所邓旺群研究员、中航发沈阳发动机所冯国全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何立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曹宏瑞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庆锋、北京化工大学王维民教授先后做大会报告。

通过先后18场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来自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各位专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人工自愈的新进理念和相关技术,均表示收获很大,希望人工自愈论坛能越办越好,第二届、第三届持续地办下去。

7月11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江志农教授主持“北京化工大学人工自愈研究所”揭牌仪式。北京化工大学王峰副校长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王峰副校长高度肯定了高院士团队多年来在人工自愈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国内首个人工自愈研究所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王峰副校长、高金吉院士、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院长和张冰书记为“北京化工大学人工自愈研究所”揭牌。

北京化工大学“人工自愈研究所”揭牌仪式

王峰副校长作为主持人主持了《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JME学院与北京化工大学高院士团队的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JME学院王淑芹常务副主编和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作为双方代表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首届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学术论坛的召开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线上参会人数高达1.26万人,有力推动了人工自愈理念的普及和推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