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叶热托里肯·巴达义获评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1-07-09 供稿单位:人民武装部

7月6日,2021年度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晋柏,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卫戍区政治工作部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仪式并为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颁发证书。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及我校3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受邀参加发布仪式。

仪式上,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文法学院研究生叶热托里肯·巴达义获评2021年度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光荣称号,也是唯一获评此项荣誉的在校大学生。现场通过视频展示的形式对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介绍。

叶热托里肯·巴达义于2016-2018年服役于白哈巴边防连,返校复学后,被教育部评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并于当年获评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哈萨克族的叶热托里肯·巴达义把自己比作一颗石榴籽,他在服役期间主动担当民族团结使者,为当地同胞开设汉语课程;他曾用双手扒开陷入雪窝中的车辆为抢救村民生命争取时间;他曾驾驭战马穿越无人区,巡防在祖国西北上百公里的边境线上。退役复学后,他把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带回学校,曾担任国庆70周年群众**“开天辟地”方阵教官;曾担任学校征兵宣传大使,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引领同学携笔从戎、保家卫国,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革命军人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如他在发布会现场所说:“我以生活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我会建议更多的有志青年像我一样报名参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军营,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于今年春季启动以来,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遴选,最终有包括叶热托里肯·巴达义等在内的6名同志被授予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评选期间,我校通过微信平台、宣传背喷等形式对其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我校师生也积极参与投票、共同助力。

叶热托里肯·巴达义获评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是对我校所有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激励,也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已涌现出包括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北京高校优秀退役在校大学生士兵”孙会彬、陈勇均、温顺达,三军仪仗队首批女兵、“化大之星”曹洋,“东极卫士”姜丽敏,“抗疫先锋”廖宏明等在内的一大批军旅成才典型。今年,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将党史军史教育、向革命军人学习纳入今年学生军训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方案,将安排优秀军旅典型走进军训,与同学们分享军旅故事,共同学习党史军史,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携笔从戎,把青春献给祖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