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信息学院谷伟伟老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学术论文
2021-06-22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6月18日,信息学院城市网络实验室的谷伟伟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21)上发表题为“Principled approach to the selection of the embedding dimension of networks”的研究论文。该工作是由谷伟伟博士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的Filippo Radicchi教授及Yong-Yeol Ahn教授合作完成,北京化工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这也是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网络嵌入是复杂网络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手段,而网络嵌入维度的选择,对嵌入算法的性能优劣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该研究针对复杂网络嵌入算法最后一层神经网络参数设置黑箱的问题,从网络几何学的分析视角,探究了网络嵌入算法背后的隐藏几何空间,并基于该几何空间提出了一种无须依赖下游机器学习任务,直接依据给定网络计算得出最优嵌入的算法(Principled Approach, PA)。该文在大量规模各异,领域不同的网络上验证了PA算法的有效性。复杂网络最优维度的发现及度量,在实际应用中能够指导深度学习设置网络参数,在理论研究上,有助于加强对深度学习背后几何学的认识。该文章目前已经被Nature Review Physics期刊所引用。

谷伟伟博士202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城市网络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嵌入、风险投资数据挖掘、城市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ocial Networks》等国际知名SCI、S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

论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795-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