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基建和招标管理部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2021-06-21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6月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为基建和招标管理部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授课。基建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采购与招标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门全体管理人员30余人参加。活动由基建处处长张新生主持。

曲雁以“加强基建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从高校基建领域**行为的表现及特征、**的原因分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十八大以来高校基建领域反**的新举措、完善高校基建领域**风险防控的政策建议等五个方面,指出高校反腐工作的必然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基建领域是高校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要树立全局意识、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基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廉政建设工作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曲雁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高校基建领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指出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自我要求放松、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的严重危害和后果,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结合《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以及学校基建工作实际,对高校基建工程管理3个主要阶段、13项工作环节、142个廉政风险点,通过统计分析,指出高危环节及风险点,逐一结合实际做了深度解析。同时,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十八大以来高校廉政制度建设、出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等有关情况。她指出,要重视高校政治生态建设,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效能,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强化“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她强调,基建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提高廉政工作责任意识,紧扣廉政风险点开展预防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形成基建领域廉政建设工作经验;纪委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形成有力震慑,按照“三转”工作要求,发挥监督执纪问责、日常监督作用。

曲雁对基建管理部门校园建设工作成绩,以及肩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等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体基建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教育部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保障和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导向,不断推进制度创新,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力度,一体推进“三不”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实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群众满意的建设目标,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张新生代表全体与会人员表态发言:本次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涵盖了基建领域各环节、各链条及各岗位,有案例、有分析、有举措、有建议,警示教育全体人员要树牢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底线意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对进一步抓好基建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指导和实践意义。下一步,基建管理部门将在工作中一体推进“三不”工作体制机制,压实廉政责任,落实“五个清单”,执行常态化监督,时刻保持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持续抓好廉政建设,用廉洁自律之笔奋力书写好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校园建设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