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3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6-15 供稿单位: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我校的《普通物理》和《生化分离工程》2门课程入选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高等无机化学》课程入选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邵晓红教授团队、苏海佳教授团队、杨文胜教授团队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我校自2018年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相继出台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深入挖掘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逐步形成了课程思政制度体系、培训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和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其中,“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被立为2019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大委托项目。

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与人民网文华在线签约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助力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切实提高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学校组织课程思政培训及交流会十余场。获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大委托项目1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点项目1项。以项目为引领,学校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最美课堂”等相关评选,评选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6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10项、大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优秀案例30项、本科“最美课堂”14门,推荐4门课程参与北京市“最美课堂”复赛及决赛。疫情期间,我校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将课程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在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线上教学的路上,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各具特点、亮点纷呈。

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效应,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