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教师走访SEI,作清洁能源技术及装备相关科研交流
2021-06-11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6月8日,北京化工大学的张杨、靳其兵、安瑛、程光、张锋华和王修磊等一行到访中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进行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相关科研工作交流。SEI秉承创新与合作共赢的理念,高度重视此次技术交流会。SEI执行董事孙丽丽(中国工程院院士,SEG董事长、党委书记)亲自出席并欢迎各位教授到访。另外,SEI公司首席专家段瑞、技术部党支部书记盛在行、设备室主任董汪平、设备室副主任许伟、动设备室副主任李金波、工艺室技术总监徐松、配管室技术总监柯松林和配管室技术总监李庆汉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交流。

自2020年10月13日北京化工大学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的合作显著增强,由于SEI的业务方向与北京化工大学的专业相关性较强,其执行董事孙丽丽和总经理吴德飞高瞻远瞩,充分肯定了北京化工大学在促进石化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北京化工大学与SEI之间,历时2个多月友好协商的成果—北京化工大学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在即。此次科研交流是对双方科研实力和精诚合作的一次有效例证。

 交流开始,双方简要地介绍了本次参与交流的人员情况,北京化工大学带队教授张杨对参与此次交流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感谢,表达了北京化工大学教师对北京化工大学-中石化合作的关切,希望在诸多领域,特别是一些前沿领域和“卡脖子”的技术上,像防氢脆、大造粒、节能环保等方面能与SEI合作,让教师们的研究有所应用、有所发展和有所突破。随后SEI执行董事孙丽丽发表讲话,介绍了在中石化要建成中国最大的氢能源公司的背景下,SEI所肩负的氢能源全产业链开发的重任,以及国家氢能源相关标准的制定,氢能源新应用场景和新约束条件下的综合分析等情况,希望同时能与高校找到契合点,促进校企合作。孙总的出席和讲话充分表现了SEI领导决策层对科研工作的关心,和对这次交流的高度重视。

随后的交流围绕下面五个方面进行:1)防氢脆技术,可用于加氢站的管子(tube)、氢气储罐、压缩机和循环泵等;2)纳米气泡加氢技术,例如往柴油中加氢提高其燃烧值,油品改质、加氢催化转化;3)高端挤压造粒装备4)塑料机械加工成型,可用于氢气运输罐(tube trailer)的塑料内胆可靠性设计技术、可控成型与焊接工艺;5)装备仪表检测监控技术及应用,装备智能优化技术。交流内容实用、新颖和前卫,在场人员个个兴趣盎然,气氛活跃,各种询问和讨论不断。交流从下午2:00点开始,一直到5:30才结束。结束后,与会的SEI的领导、专家和北化的老师们表示交流促使双方明确了合作研究方向,并带给大家强烈的憧憬。

由于时间关系和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只进行了部分方向的科研交流。会后双方都表示,下一步将以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使科研交流常态化,让双方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充分发挥出各自优势,达到促进科技成果尽快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目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