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高端化工装备高效可靠智能化论坛暨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会议” 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
2021-06-11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6月8-10日,高端化工装备高效可靠智能化论坛暨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陈学东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东北石油大学校长蒋明虎,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喻九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装备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翊民,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支撑单位天华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以及其他院校领导、企事业单位代表和我校师生共一百七十多人参加会议。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会议。

刘贵芹致辞

张立群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张立群主持。在开幕式致辞中,刘贵芹通过回首过往、放眼现在、展望未来三个方面,指出化工装备行业广大科研工作者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努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奋力建设新时代,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创造化工行业新辉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新篇章。

戴国庆代表化工学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专业委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翊民首先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石油化工行业装备取得的重大成绩,并结合十四五规划,指出了化工装备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孙中心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我国化工机械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提高化工机械领域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积极发展绿色制造,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形成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化的新型市场。

王玉明院士主持“高端化工装备高效可靠智能化论坛”

高金吉做《工业互联网+赋能化工装备智能运维与自主健康》报告,分别从高危流程装备监测诊断网络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AI助力溯源诊断与智能运维、设备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联锁、工业互联网+AI与AS赋能装备自主健康四个方面做出精彩的介绍。高院士指出,全天候快准预警、溯源诊断、智能运维远超人的能力。人工智能使装备更聪明,人工自愈让设备更健康。工业互联网+AI和AS赋能人工自愈与装备自主健康改变了传统设计理念,赋能技术与本体技术的深度融合才能形成预防事故、本质安全的变革性技术。

朱明亮代轩福贞校长作《化工装备安全-从静态评估走向数字孪生》报告。在报告中针对化工装备安全运维中检测和预测两个核心技术,从难点问题和技术路线出发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化工装备可靠性分析、机械结构多失效模式安全评价以及数字孪生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化工装备设计、分析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涂善东院士的《可靠性制造-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报告,从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国家形势出发,提出了利用高性能材料、高级制造技术等方面提高产品的可靠性,讲解了可靠性制造模式实际案例,提出了可靠性制造宣言。

陈学东根据“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消费结构变革提出的重大需求,作了《我国重要氢能储运装备技术进展》报告。他通过一例例具体案列,结合“十四五”研发建议,介绍了我国氢能储运装备技术进展及问题,指出我国在氢能储运装备技术具有一定进展,但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足,并呼吁国内高校、院所、企业坚持问题向导,加强技术攻关,为我国氢能产业健康发展共同贡献力量。

王玉明院士在对报告总结中指出,五位专家的讲话和报告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围绕化工装备高效、可靠和智能化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国家和行业发展趋势,解读行业最新成果、方向,鼓励广大学者潜心钻研,造福国家和人民。

第九届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

戴国庆主持了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会议,并宣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孙中心做了中国化工学会第八届化工机械专委会工作报告。通过选举产生了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成员。会议推选孙中心为主任委员,朱冬生、喻九阳、俞树荣、凌祥、白志山、郑津洋、蒋明虎、张早校、王维民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远为委员会秘书长,同时成立了第九届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

论坛邀请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杨卫民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张早校分别做《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及科研进展》《产出导向的一流专业建设》《碳中和时代化工装备发展的思考》特邀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朱冬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汪华林教授、天津大学陈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高增梁教授、武汉市润之达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束润涛总经理、中国石油大学陈建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钱才富教授、段成红教授做大会报告。

6月9日下午,论坛成员共同参观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机电学院副院长王维民教授在石油院校技术成果交流会上做《流体机械动力学设计、故障溯源与自主健康》报告,并结合展品,对部分与会师生讲解涡轮增压器等原理、结构、技术难点和发展趋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