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北京化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定向越野活动深度融合
2021-06-05 供稿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党史学习教育官方,2021年6月4日

报道链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604/c436975-32122922.html






打造“奔跑的党史课”

北京化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定向越野活动深度融合

2021年06月04日17:0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咱们得加快进度了,有的‘队伍’已经‘过草地’了。你们知道吗?红军当年翻越的雪山,海拔大都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人迹罕至……”北京化工大学“校园重走长征路”主题定向越野活动的现场,学校定向越野队的运动员刘鑫宇向同伴讲述红军“爬雪山”的经过。同时,他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故事完成“打卡”,以获得下一关的挑战资格。

该校武装部部长韩悦表示,“奔跑的党史课”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定向越野运动结合起来,旨在创新学习方式,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师生参与进来,让党史学习“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连日来,长征故事“打卡点”在北化工校园内随处可见。普通的校园地图化作“长征路线图”,熟悉的校园地标秒变“历史发生地”。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介绍,学校党委积极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发展阳光体育运动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五育并举”工作结合起来,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引导师生在练就强健体魄的同时,抒写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壮丽篇章。”

“奔跑中”创新“大思政课”教学形式

该校坚持将“大思政课”建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既用好历史与理论两本“教材”,也用好现实与实践两个“课堂”。“奔跑的党史课”将传统课堂“平面化”的知识学习转变为“立体化”的情景体验,学生既是参赛选手,也是“红军战士”,既追求强身健体,也比拼学思践悟。相关数据还将与第二课堂管理系统和教务系统对接,在提升“脑力”“心力”的同时锻炼“体力”“脚力”。

学校坚持以活动抓示范,积极构建校内“大思政”格局,开辟校园党史故事“红色育人线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持续将“打卡点”打造为校内正能量“加油站”,让思政元素潜移默化融入校园景观、融入日常生活、融入言行举止,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走心、更见实效。

“奔跑中”检验“实事台账”落实成效

登录账号、刷卡扫码就能“奔跑起来学党史”,操作方便快捷。校园内设置的十余处打卡装置,是该校昌平校区“庆百年华诞 做百件实事”工作台账中“奔跑在北化”的重要成果。承接定向越野活动,既是服务师生的“首秀”,也是项目验收的“初试”,师生满不满意、认不认可将作为“销账”的重要依据。

当天,一同迎来“大考”的还有分布在柳湖、宿舍楼、玉屏山、教学楼北侧草坪等点位的事实项目。参与者变身项目“验收官”,路线图也是实事“施工图”。学校坚持把师生在意的“关键小事”当做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用好师生反馈意见这个“参照系”,找准昌平校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新坐标”“新起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的不竭动力。

“奔跑中”完善“五育并举”工作体系

该校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落实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的工作格局。参与者在体育运动中“野蛮其体魄”,在党史学习中“文明其精神”,“奔跑的党史课”实现了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入脑入行。

该项活动着力探寻“专业性”和“参与度”的平衡点,实现专业选手“愿意来”、普通师生“跟得上”、全员运动“效果佳”、党史知识“学得牢”的最优解,进而实现“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引领一片”的辐射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李依环、秦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