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谭天伟校长讲授专题思政课并与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座谈
2021-05-19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5月17日,校长谭天伟在昌平校区以《筚路蓝缕 初心不变—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为题为我校师生讲授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专题思政课,课后又分别与思政课教师、昌平校区本科生代表进行座谈。

谭天伟以**战争为讲述起点,回首了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的统治下,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泱泱大国陷入国破家亡的绝境,紧接着又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成熟的伟大历程,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讲到,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因为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在讲述过程中,谭天伟旁征博引,图文并茂,满怀深情,他指出“这一百年的历程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他勉励广**生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以更大的热情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

在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谭天伟围绕讲好思政课、做好领路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与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认真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谭天伟强调,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教学魅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关键在教师,思政课的特殊性质和独特价值要求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找准课程思政的育人角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广大思政课教师在讲授课程时,要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国内国外局势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课程的专业知识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框架下讲深讲透。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规划,鼓励教师参与到各项学科建设工作中去,多渠道、多元化提升教师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师代表座谈会结束后,谭天伟又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在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广泛发言后,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构建畅通的沟通渠道,确保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二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就本次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加强沟通协调,着力解决落实,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谭天伟最后强调,此次座谈会听到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学校要不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加快构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教育体系。

副校长雷涯邻主持专题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副校长任钟旗主持学生代表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以上活动;部分思政课教师,昌平校区学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听课;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昌平校区学生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座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