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组织召开北京地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论坛
2021-05-12 供稿单位:教务处

5月11日下午,北京地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钟旗,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出席会议。

任钟旗对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表示欢迎。他指出,课程思政体现了高校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条件。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根本在思政,重点在课堂,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教师作为关键环节,要坚定政治信仰,将党史教育灵活自然地融入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的认同和共鸣;学校作为重要阵地,要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建强“主力军”,要不断在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上下功夫,推进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坚持各方联动、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课程思政不断走深走实。他表示,希望各高校能够借助这个平台交流共进,不断创新课程思政路径,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往更深层次发展,也希望论坛能够常态化、定期举办,推动各高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霄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课堂教学最基本的要求;要取得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效果,一是要“上一门好课”,要保证课堂教学在指导思想上守好阵地和底线,在教学内容上科学严谨,在案例选取上恰当适宜;二是要“上好一门课”,授课教师要做到课上精神状态饱满,课下为人师表、言行一致,同时善于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形式。他号召各高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论坛上,五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教授《“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思考与探索》;北京邮电大学俎云霄教授《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的课程思政建设探讨》;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5分钟林思考”之思考》;北京工业大学杨庆生教授《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深入—以基础力学课程为例》;北京理工大学薛庆教授《有效教学与课程思政》。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教师代表进行了重点发言。

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协办,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优学院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北京教育》杂志社、《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人民网等单位代表,举办此次论坛的10所高校教务处负责同志、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有关人员共2000余人参加论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