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人民网】北京化工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四最”劳动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2021-05-02 供稿单位:人民网

人民网,2021年5月1日

报道链接:http://bj.people.com.cn/n2/2021/0501/c82841-34706899.html  

  

  

  

  

  

  

  

  

  

  

用劳动教育赋能立德树人

北京化工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四最”劳动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2021年05月01日14: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你们看!这是我种的苹果树,今年是它第一次开花,我现在能分清好几种果树的花了……”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A2001班的张越正拿着手机激动地向爸妈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以前爸妈总说我‘五谷不分’,现在不同的树种该什么时候栽种、坑挖多深、株间距多少、每次浇多少水我都了如指掌,这片园子成了我们的劳动‘试验田’。”她骄傲地介绍着身后的“天工润泽园”,里面也是一派春风中种花种果的“农忙”景象,五六名大学生正撸起袖子、卷起裤管忙碌着,不时用搭在肩上的毛巾揩去额头上的汗珠,熟练地挥动锄头刨坑填土,先后种下了葡萄、柿子、玉米、向日葵等植物。

这是北京化工大学依托昌平校区劳动实践基地,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四最”劳动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的一个缩影。“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院校,我们非常注重将劳动教育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把劳动精神养成、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训练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谈到学校的劳动教育,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如是说。

北京化工大学将劳动和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以劳动教育为创新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着眼于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启育人新方向。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学生志愿服务为载体,学校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一院一品”“一院多品”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化学工程学院依托环境专业和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优势,针对校园柳湖水体富营养化现状,建立柳湖环保公益实践基地,组建柳湖护卫队,着力开展柳湖水质改善工作,累计开展湖区踏勘调研50余次,水中作业10余次,参与实践学生9000余人次,志愿者达1700余人。机电工程学院依托机械制造、工业设计等专业,充分利用校园废弃的旧自行车,建立宏德单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废旧零件DIY“变废为宝、废物利用”,重组了北化人自己的免费共享单车“宏德单车”70余辆,同时修理车辆1000余次,志愿时长超过500小时。

目前,学校已有6个学院搭建了8个校内劳动实践平台,依托平台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共计19项。

二是着眼于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坚持劳动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学校把“三会一课”开在劳动现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劳动现场,把“一线规则”落实在劳动现场,形成抓好一点、带动一片、鼓舞一片的良好效果。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本科生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化育百草园实践基地,基地分为理想信念高地和专业实践高地。其中理想信念高地种植的向日葵由学生认领后可写上学期目标挂置于向日葵上,引导学生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教工党支部也积极参与到基地建设中,在田间讲专业、在地头谈党史,在劳作中传授书本知识、在言行中诠释劳动价值。

目前,共有20余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参与相关平台建设工作,带动超过10000人次学生参与了劳动实践。

三是着眼于为师生办实事与五育并举相结合,彰显育人新成效。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依托“1+1+N”实践基地运行保障机制,即1个学院负责基地运行,1个科研教学项目进行支撑,N个职能部门承担日常保障和支持工作,积极拓展劳动实践内容,让劳动教育更贴近师生实际需要,让劳动教育实践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师生,进一步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效度”。柳湖、荷塘环保公益实践基地让校园水系变得更美,宏德单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填补了校园共享单车空白……各基地的实践成果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鲍聪颖、高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