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展示会
2021-05-07 供稿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30日上午,我校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2021年“读懂中国”作品评审展示会。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委员、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离退休处、国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老教协代表,学院二级关工委委员、指导教师、学生创作团队和学生代表140多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甘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离退休处处长、党总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刘振娟主持。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素贞首先介绍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背景和有关工作。她表示,教育部关工委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国高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意义重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读懂中国”活动列入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提早谋划部署、加强培训指导,校、院两级关工委及学工部、研工部密切合作,共收到优选征文21篇、微视频13个。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立足特色孕育精彩,推动“读懂中国”品牌活动走深走远。要通过组织青年学生与“五老”深入交流,充分挖掘、整理化大人的创业史,表达老一辈北化人对党的忠诚信念和炽热的家国情怀,使青年学生受到生动的“四史”教育。

学院二级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的学生视频创作团队在评审会上展示拍摄成果,并分享拍摄中的感人故事。他们表示,通过采访拍摄,深深感受到老教授、老党员身上“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对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坚定信念、永葆本色,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高尚品格与无私情怀,由衷感动和敬仰。评委们从“主题表达、结构设置、细节和节奏、电视语言表达、剪接和时长”等方面对微视频作品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学校将推选出3个微视频和5篇征文报送教育部关工委。

甘志华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读懂中国”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组织好“读懂中国”活动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用好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教科书的生动实践。他表示,多年来学校基于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机制,依托“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教育优势,在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老少共建等方面,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卓有成效工作,为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贡献了自身力量。

甘志华对加强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和推进“读懂中国”品牌活动开展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化关工委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二是要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力建设,通过机制保障、搭建平台、加强宣传等方式,动员更多有热心、有能力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要加强协调协同,突出广泛宣传和聚焦精品两条线做好关工委工作组织。推进“读懂中国”等品牌活动与学生党团支部、班级建设等紧密结合,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要努力把学校“五老”优秀事迹作为思政教育素材,通过多种形式变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生动教学案例,成为善用“大思政”的生动实践。要持续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和教学督导员品牌建设,助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青年教师传帮带。四是要加强二级关工委老少联系,解决好“所能”和“所需”关系,提升关工委工作实效性。

学校关工委今后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将“读懂中国”活动打造成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宣传和文化传承的一个品牌,推进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审会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