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史明理 坚定“四个自信” 着力构建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格局
2021-04-21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4月16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国际处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以“坚持学史明理,悟创新思想伟力”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参会人员包括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国际处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由国际处党支部书记毛立新主持。

毛立新同志为与会同志讲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外交思想与高校教育对外开放”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她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路线,全面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从开展抗美援朝战争,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到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到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从倡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合作,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外交方针路线功绩辉煌,无数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毛立新同志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以学促行、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指导高校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主动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会议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科学谋划学校全球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格局。

刘振娟同志以“学史明理,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四个自信’”为题作了重点发言。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的深刻思考和切身体会。她说,100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其根本原因就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要从党对旗帜道路重大选择的坚守执着中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党把握重大转折的历史清醒中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党对待重大挫折的科学态度中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党面对重大斗争的胸襟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分析“四个重大”,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路线,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教育初心与使命,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