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启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2021-04-20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4月19日,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九场不同领域的专业讲座将在东校区会议中心陆续开展并通过企业微信面向全校师生直播。副校长张立群出席首场讲座并讲话。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简称北京审协)的领导和专家一同出席。

张立群对北京审协给予北化师生的专业讲座和指导表示感谢,欢迎北京审协代表国家专利工作官方机构与北化科技工作者开展深度合作。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到了全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到高质量发展,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对外开放的大局。他强调,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和重要的历史起点,而知识产权的高价值培育和高质量保护,是确保大学科技创新活力和科研人员尊严的重要保障。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大学,一直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创新发展作为建校之本。新时代对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仅给学校的科技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也给精细化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带来难得的机遇。他要求,北京化工大学的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要以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为契机,精准响应党中央和国家指示,形成从专利的分析培育、撰写答复,到技术合同的科技安全和**处理等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跨越式发展,最终切实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自北京审协化学部、材料部、生物医药部的三位主任级专家在首日讲座中讲授了专利分析和导航课程,在22日讲座中将讲授文书撰写和意见答复课程。我校图书馆、文法学院和科研院专家还将分别在20日和23日讲授专利查新检索和技术合同实操课程。科研院并根据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特点,印发了《北京化工大学知识产权工作手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