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英蓝云展”线上直播开启新工科云端实践教学新模式
2021-04-13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全国高校理工科学生生产实习受疫情防控无法进行的背景下,在教务处、学工办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与先进制造英蓝实验室利用学科平台和优势,于4月6日至10日在线上开展“英蓝云展”直播周教学活动,将生产实习搬上云端。教学活动通过教务处实践创新活动平台发布4期,一经发布就获得学校本科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累计报名参与人数达6700余人。

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教授主持直播教学

机电工程学院谢鹏程教授主持直播教学

本次直播教学历时五天,邀请塑料加工行业的五家代表企业进行云端展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教授、学院谢鹏程教授作为直播主持人,与总经理、技术总监、研发总监等企业负责人在直播间面对面对话,云展特派记者前往企业现场采编探访,向观众展现最真实的企业生产状况。教学活动通过直播连线、现场探访、技术讲解、总裁采访、实时互动、交流答疑等环节进行,内容涵盖企业的生产实景、设备状况、最新研发成果和技术路线、企业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大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观众通过观看直播,在评论区提出疑问,与企业负责人直接对话,企业负责人在直播间进行实时解答。

企业技术负责人现场讲解设备

企业负责人线上实时答疑

通过线上直播的展览和展示,学生可以完整了解设备工作状况,实现“零接触”看展和“无接触”看设备,解决了因疫情影响无法前往企业实地开展生产实习和现场教学的困境。同时,区别于生产实习过程中操作员和技术员讲解相关设备的局限性,学生可以看到企业研发或管理负责人对生产设备的直接讲解,并与他们直接对话,极大地拓宽了认知面和覆盖面。

杨卫民在直播教学中展示书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本次直播不仅是一次线上生产实习课,也是一堂大学生思政课。在直播中,杨卫民教授通过现场展示书法,勉励大学生加强审美认知,提升图形化表达能力;谢鹏程教授重现抗疫护目镜生产过程,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吴珍珍以公司培养大学生新职工的特别举措,强调大学生要加强职业技能学习;海天集团的DS本部部长高世权详细阐述了海天塑机的发展历程,激励大学生拓展国际视野;通佳机械集团总经理李勇以通佳公司在疫情爆发初期赶制几百套口罩生产线、解决国家迫切需求为例,展现了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科亚装备集团创始人、我校校友刘光知以科亚人专注“做中国最好的双螺杆挤出机”一件事,勉励青年学生对学业和事业保持专注,矢志不渝;南京越升挤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张海军详细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制造业状况,鼓励大学生投身制造业等实业,为中国智造2025贡献力量。

谢鹏程与企业高管实时互动

企业技术负责人讲解技术路线

本次直播教学面向全社会发布,获得塑料加工行业、机械行业、材料行业、教育行业的专家、企业家、教授、老师和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累计访问量达到83000余人次,获得44686个点赞,分享次数达到9352次,评论弹幕5637条,直播现场气氛热烈,育人效果显著,对于促进科学研究、科普交流、产学研用和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宽人才出口渠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后疫情时代新工科云端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