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武汉市长江新城管委会代表团访问我校
2021-04-08 供稿单位:高新技术研究院

3月31日,武汉市长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涛一行4人访问我校,探讨双方在绿色技术创新平台、碳中和、国际合作办学、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副校长雷涯邻、副校长张立群出席交流会。会议由高新院副院长蒋国昌主持。

张立群首先对沈涛一行来访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绿色化工技术、碳中和、外设科研平台等方面的相关举措。他指出,武汉长江新城地理位置优越,在引进高端教育与科技资源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北京化工大学与武汉长江新城规划的产业技术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具有较好的合作前景,可以考虑在绿色化工技术、生物医用材料、节能降耗建筑材料等方面开展产业化技术孵化与转化合作,共建科技教育创新平台。他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武汉长江新城生态绿城与现代智城建设,融入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区域经济圈发展。

沈涛详细介绍了武汉长江新城定位与总体规划。武汉长江新城规划面积500平方千米,重点围绕绿色技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碳中和、国际合作等方向发展产业,主动吸引重大项目落地长江新城;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开展对接联络,实现高等院校拎包入住,利用高校人才智慧资源助力长江新城建设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先锋示范区;同时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重要契机,着力发展国际教育。沈涛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基础,筹划北京化工大学优势学科资源成果落地武汉长江新城。

雷涯邻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谋划建设 “碳中和研究院”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碳中和研究院组织框架、机构职责、运行机制和重点工作等内容。她指出,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碳中和研究院将发挥北京化工大学特色学科优势,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重点能源化工企业等共同建设研究院,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和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为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助力我国相关行业、地区(园区)和重点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北京化工大学特色交叉学科迅速发展。

科研院朱保宁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学科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高新院蒋国昌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外设研究院发展和设立条件,国际教育学院王永生副院长介绍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化等方面的情况。最后,双方出席会议人员对校地科技创新平台、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