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召开学术交流与工作研讨会
2021-04-01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3月27日,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学术交流与工作研讨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任新钢副校长出席并致辞。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利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化工流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天宝高级安全工程师,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许海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曹政才、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王涛、舒心等应邀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凝聚校内外科研力量,促进实验室又好又快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利军和实验室主任万平玉主持会议。

任新钢致辞,对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实验室组建以来面向涉化涉危问题,立足绿色安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研究,为保障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实验室相继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形成了大量科研成果。同时,通过与中国安全生产研究院、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北京碧水源等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建立的合作关系,为实验室科研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更好的凝心聚力,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万平玉主任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分析总结了实验室在危险化学品快速分析检测、化工过程风险量化分析评估、危险化学品替代与绿色安全新工艺等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及成果,针对实验室具有的基础研究优势以及存在的相对不足,提出通过开展经常**流研讨,努力形成强大合力,促使实验室高质量快速发展。接着,实验室成员陈咏梅教授、张建文教授、吕超教授和潘军青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O2与环氧乙烷合成碳酸乙烯酯反应过程风险量化评估方法”、“空冷器腐蚀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聚合物老化早期检测及寿命预测”和 “有毒有害废弃危险化学品清洁处置技术-废铅酸电池湿法回收铅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随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研讨和着力点评。

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的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的国家级中心实验室,由我校负责建设。本次会议对于实验室发展进一步明确目标和凝练方向,对高质量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