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材料及其制备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1-03-31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3月24日,由我校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隶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完成的“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材料”,在会议中心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现场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现场考察、经过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北京化工大学原创的高分子量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在分子结构上具有独特性,展现了在特定领域的良好应用前景,该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该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是我校原创的橡胶品种,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从2003年开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等的资助下,在彤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近20年的持续研究,首次利用分子结构设计开发了不结晶、可交联的生物基聚酯橡胶材料,突破了高分子量聚酯橡胶连续化生产等工艺难题,完成了千吨连续化中试试验。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在耐低温耐油密封圈、可降解轮胎、可降解鞋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社会效益。现场展示了多种我校自主研发的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制品,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认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