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2021-03-15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3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东校区多功能厅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与思考,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正职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学习会议。

校长谭天伟在发言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切实推动“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建设。他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学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要在坚持“育人北化”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大力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设。要在推进“创新北化” 建设中准确把握创新对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在推进“开放北化”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学校与国外知名院校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水平,实现人才培养从学科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的转变。要在推进“幸福北化”建设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广**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在推进“美丽北化”建设中多措并举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持续推进校园环境改善;二是要与时俱进完善落实学校发展战略。要全面坚持“育人为先”,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大力培养研究生的研究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统筹学科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要大力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国际科研合作潜力,推动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要在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战略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的新格局。

副校长任新钢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从坚持五育并举、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五个方面交流了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规划和思考;副校长雷涯邻以《围绕优势强特色,弯道超车争一流》为题,结合学习体会,从两个方面分享了对学校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思考;副校长王峰在深入学习规划《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就推进学校“全球化战略”、培养高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等工作交流了思考和想法;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在发言中分析了“两个大局”和国内外形势,就学校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把握主动,着力提升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等交流了心得体会;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学校“十四五”时期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等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副校长任钟旗结合学习体会,就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谈了思考和举措;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就落实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部署的相关要求和具体举措作了分享;副校长张立群从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高质量推动学校科技工作落实落细和完善科技体制机制的重点举措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思考。

袁自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成效真正运用在科学谋划和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他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一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丰富形式学,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实效,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二是要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以落实巡视整改为推动力,进一步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要认真对照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意见提出的问题,创新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将学习研讨工作常态化,实现领导班子成员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领导班子成员要帅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思考、细化,切实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

三是要科学编制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科学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规划编制中深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从多角度、多层面、多维度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要建成什么样的北化、如何建设北化等问题,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四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