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教育部党组任命刘贵芹为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
2021-03-20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2021年3月19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刘宇辉,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刘贵芹同志任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因年龄原因,袁自煌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书记、常委职务。校长、党委副书记谭天伟主持会议。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校党委书记的调整是部党组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对北京化工大学的高度重视。

田学军指出,北京化工大学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他指出,袁自煌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政策水平较高,工作投入,敢抓敢管,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刘贵芹同志政治敏锐性强,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较高,经过多岗位历练,熟悉高校情况和高等教育规律,组织领导能力较强,为人正派,作风严谨,处事稳重,要求自己严格,自担任社科司司长以来,在推动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田学军代表部党组就学校当前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进度安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现实善用“大思政课”,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创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局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精心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统筹防范和精准化解安全风险。四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提高学校党委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共同维护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东刚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刘贵芹、袁自煌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

刘宇辉在讲话中表示,袁自煌同志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领导能力强,作风务实,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贵芹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熟悉高等教育工作,业务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强。希望刘贵芹同志与谭天伟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宇辉就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抓住建党百年重要契机,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精心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培养宏德博学、担当责任、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大化工拔尖创新人才,加强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坚定不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健全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袁自煌表示坚决拥护部党组的决定,并向刘贵芹同志担任学校党委书记表示热烈祝贺。他深情回顾了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岗位上的履职经历,并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和支持,感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理解。他祝愿北京化工大学永远是一所有理想信念、正大宗旨、造福人民的宏德之校,尊重学问、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博学之校,以文化人、作育人材、笃行奋斗的化育之校,发扬精益求精、务实创新、踏实苦干工匠精神的天工之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服务”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刘贵芹同志为班长的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贵芹表示坚决服从部党组的决定,感谢部党组的培养和重托、北京市委的认可和信任、北化全体师生员工的接纳和支持。

刘贵芹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们,向袁自煌同志、谭天伟同志和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将拿稳“接力棒”,当好“火炬手”,与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一道,全面推动新发展阶段北化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为”方针,全面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切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统筹谋划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围绕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增强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北化“奋进之笔”。四是带头勤政廉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原则、依法用权、秉公办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接受全校各级组织和广**生员工的监督,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做出表率。

谭天伟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刘贵芹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对学校发展的领导、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袁自煌同志担任学校党委书记以来,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做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工作中,带领学校领导班子谋划发展,统筹全局,把握方向,凝心聚力,在大力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理论武装、抓班子带队伍、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保稳定抓落实、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靠前指挥,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了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袁自煌同志政策理论水平高,勤勉敬业,作风务实,严于律己,赢得了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重。谭天伟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袁自煌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谭天伟表示,刘贵芹同志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熟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有丰富的领导岗位经历,管理经验丰富,必将会为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人文社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为校长,将与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全力支持刘贵芹同志的工作,共同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离任校领导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北京市“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组织员、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附:刘贵芹同志简历

刘贵芹,男,196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赞皇人,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副教授。2008年2月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2010年6月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2016年12月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2021年3月任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