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生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21-03-13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

3月12日下午,2020年本科生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和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悦主持。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对2020年本科生学生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主要成效进行全面总结,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玉、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宇、数理学院辅导员惠永强分别做特色工作交流。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对新学期本科生学生工作基本遵循、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进行介绍。他指出,新学期学工系统要准确把握2021年年度特点,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各项部署要求,以目标导向推进育人体系完善,以创新改革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发展,重点围绕“三全育人”、建党100周年、学生评价改革、劳动教育、“就业思政”、队伍建设等内容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重点工作、创新特色工作、保障专项工作。

宋来新充分肯定了2020年本科生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对新学期工作的思路要点,并对各学院和全体辅导员在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方面给予的高度重视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宋来新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内在要求,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相关工作。提高思想站位,强化理论武装,遵循教育规律,广开进言之路,系统性、全局性设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德育”和“劳育”体系,一体化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实践育人“金课”;落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科学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二是聚焦“建党100周年”主题,高质量开展主旋律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创造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夯实“宏德讲坛”“院周”等特色活动平台,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团员、辅导员团队等各类主体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项目。三是加强后疫情时代学生工作思考,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基础保障工作,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问题和舆论导向,发挥新媒体正向引导和线上教育的重要作用;因人施策、精准服务,切实做好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四是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工整体育人能力。要不断加强辅导员理论研究水平,通过增加科研立项、完善培训体系、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辅导员讲好有质量的形势政策课,形成有深度的高水平理论成果。坚持分类发展,以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为切入点,克服惰性、主动思考、真长本事。五是高度重视教育巡视反馈意见,真抓实干落实整改要求。要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坚持学校、学院“一盘棋”,统筹协调落实相关整改方案。六是钻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科学编制学生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学深吃透上级相关文件,进一步结合我校学生工作优势,克服工作短板,助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第七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为“院周”获奖集体颁奖

为院级学业发展辅导中心考核前三名学院代表颁奖

为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考核前三名学院代表颁奖

为辅导员专业化核心能力提升工程系列活动获奖者颁奖

会上,对2020年学生工作主要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直播”方式进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