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
2021-03-11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3月8日下午,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校长谭天伟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主持会议。

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重点介绍了新学期研究生院(研工部)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科、党建思政及研究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分别就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体系、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抽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甘志华对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作主线,明确改革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二是要以编制我校“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制定学科建设计划,深入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三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以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重点,积极推动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特别是要瞄准国家重大项目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挂钩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四是要抓住建党百年契机,厚植研究生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水平。五是要加快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激发研究生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谭天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加快制定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谭天伟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和核心,把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摆在重要位置,要将研究生在科学前沿的创新能力培养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能力相结合,有效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培养成效。二是要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坚持将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和质量与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同频共振,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导师责任制。三是要建设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大学科统筹发展力度,支持交叉学科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建设我校高水平教材体系。四是要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五是要大力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全球化人才的培养,与世界一流高校建立研究生双向交流机制,充分调动导师资助学生出国交流访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双方互授联授学位。六是要加强学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造假零容忍,要不断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和处置机制,积极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养成科学道德自律,严守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规范。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