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1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21-03-02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3月1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四级岗以上教师,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中心主任以上负责人、投资公司各单位经理等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会议。

谭天伟首先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要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形势下谋划和推进学校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设。要继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坚持“以本为本”,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国际化合作等途径,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制定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培养研究生的研究创新能力;要着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深入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建立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调节机制,广泛发动、全员参与,确保2021年就业工作总体稳定。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统筹学科发展,提升服务国家能力水平。要严格聘期考核,做好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工作,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贯穿人才引进、培养管理、考核评价全过程;要充分认识学科发展不平衡、部分学科发展乏力的现状,加大学科统筹发展力度,重点支持交叉学科发展,继续大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水平;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提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水平;要大力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推动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提高学校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三是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广**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学校改革方案的落实推进工作;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智慧北化”为目标,全面推进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要多措并举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努力实现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建设目标;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要持续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谭天伟强调,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各部门、各学院、全校师生员工要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为学校新学期工作开好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好步。

袁自煌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巡视整改为推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袁自煌就完成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五个“要准确把握”。一是要准确把握2021年年度特点,切实增强做好2021年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实施之年,要充分认识国家对于增强战略科技力量、提高国家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现实需求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发扬民主,科学编制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要准确把握2021年学校工作全局,切实明确并抓住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2021年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三是要准确把握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掌握科学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落实工作任务的合力、效率、效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努力做到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科学方法开展工作。四是要准确把握坚持不懈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向善的校园环境,对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教职员工个人发展、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改善和巩固学校良好社会声誉并赢得社会广泛支持等各项工作。五是要准确把握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水平与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关系,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保障学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方针、总要求,保持“严”的总基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升到新的水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袁自煌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增强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完成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用扎实奋斗书写好2021年北京化工大学的“奋进之笔”,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布置会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设主会场,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设第一分会场,在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设第二分会场,并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了线上直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