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研讨会
2021-01-21 供稿单位: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1月20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研讨会,共话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共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学校“十四五”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出席,副校长张立群主持会议。高金吉院士、段雪院士以及长江学者和杰青代表参加研讨。

第一阶段,会议听取了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关于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建议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认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一要及时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政策导向,为新一轮建设奠定基础;二要系统梳理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和动态监测等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提升举措;三要更加重视学科建设的过程,持续强化“强工、厚理、兴文”学科布局,加大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力度。

第二阶段,会议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霞分别介绍了两个实验室的战略重点、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及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提出了实验室重组的初步方案。听取汇报后,高金吉院士、段雪院士等参会人员分别对实验室的名称、研究方向、研究特色、运行体制机制及人员聘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两个实验室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以重组为契机,继续聚焦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并重视成果转化,以便更好的服务社会。

有关学院书记、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