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0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2021-01-12 供稿单位:学工办、招生办

1月8日下午,我校在逸夫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副校长任新钢,副校长雷涯邻,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领导以及招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招生组组长、毕业班辅导员等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

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0年本科招生和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作举措及成效,分析了2021年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同时对进一步做好本科招生和就业工作提出了展望和设想。随后,广东省招生组组长周艳玲、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陶冶、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辉分别作招生就业的工作经验分享。1991届校友、浙江校友会会长、浙江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君,1998届校友、中国民生银行太原分行不良贷处置经理孟涛和2013届校友、京东方校园招聘经理张佳欢分别通过录制视频进行了交流分享。

任新钢宣读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度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就业工作获奖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安徽组等28个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化学工程学院等5个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4个就业工作单项奖,对马艳娥等68位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肖宁等20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团队等10个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团队、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就业突出贡献企业进行表彰。与会校领导为各获奖单位及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谭天伟结合2020年招生就业实际、招生政策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既是育人育才的关键环节,又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发展大局、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等多角度深刻认识招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二要强化担当,招生就业工作需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特别是学院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将招生就业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用心用情调动一切力量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劲往一处使、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氛围;三要推动改革,要认真分析相关政策、数据,研究学习兄弟高校经验,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各项工作联动改革,适时推动大类招生、书院制等。谭天伟强调,2021年招生和就业工作依然任务艰巨,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为学校人才培养奠定扎实基础。

袁自煌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校2020年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1年的招生就业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坚定信心。非常之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要更加坚定信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招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成功的经验、完善加强措施,争取更好的成绩;二是众志成城。招生就业工作是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参与和支持的系统工程,是全校上下的大事,各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并巩固各部门支持就业、各学院坚持抓就业、每一位老师都帮助学生就业的工作体系;三是抓住根本。要进一步认识到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的根本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下功夫研究如何提高、完善、增强学生素质和能力;四是千方百计。各学院要落实“一把手工程”,统筹好、谋划好、协调好招生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动员全院教师参与到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中来;五是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学生要辨证施策、因人而异,针对不同专业要有具体的、详细的实施办法、解决方案。袁自煌强调,全校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研究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案,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尤其要引导教师真心真意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上来,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提升育人水平,推动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