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21-01-10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1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在逸夫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及在京校领导出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组织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邵晓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冯婕、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继续教育学院与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玉、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秦培勇、校办产业党总支书记张亮、后勤保障部与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刘振娟、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晓丰等16位同志进行了现场述职。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持续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全过程等情况;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抓好“三全育人”,加强日常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党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党管人才工作情况;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督促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巡视巡察反馈、主题教育整治整改,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等八个方面,汇报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相关校领导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对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袁自煌在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汇报后作集中点评。袁自煌指出,2020年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一年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二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团结带领师生员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学生毕业就业、科研攻关、学科建设等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加强理论武装取得新进展,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全过程取得新进步,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袁自煌对2021年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站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握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坚决忠诚落实好各项整改责任;二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引导广大干部、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初心使命;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发力,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建党百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五是以强化责任打牢基础为关键,坚定不移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团结带领一班人,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最后,参会人员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