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杨卫民教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01-05 供稿单位:校工会

近日,北京市召开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北京市664名劳动模范、484名先进工作者、186个模范集体、3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教授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2020年评选工作具有突出体现首都“高精尖”产业特点,聚焦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特点。获奖者均为首都各行各业的精英,是首都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展现了首都劳动者的时代风貌。

杨卫民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勤奋踏实、廉洁奉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一线规则,用实际行动带领团队科技抗疫,彰显了北化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尽心竭力培育优秀人才。关心学生,联系多家企业,建立社会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和生活相对困难的学生。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他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多个协同创新平台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推进了人才培养传承及创新理念的深度融合。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广泛就业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石化能源和机械制造等领域的研究院所和中外企业,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杨卫民教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注重创新成果的转化。在庆祝建校60周年期间,牵头汇聚各方资源建成“中国塑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累计开展实践教学超400学时,教学人数超3000余人次,形成了跨学科培养,多主体协同,产业链和创新链全覆盖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实现了新工科背景下从传统制造业“金工实习”(金属材料加工成型工艺实习)到现代制造业“高工实习”(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工艺实习)的提升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杨卫民教授带领团队听党指挥、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把实验室改造成工厂,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和技术特长,紧急研发出3D复印护目镜、“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和“新风正气”防冠面罩三大防护产品,应急制造出防疫物资累计超过10000余套,全部捐赠给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和志愿者,以及北京、湖南、辽宁、广东等地的抗疫一线单位。

劳模精神,在岁月变迁中传承,历久弥新;在艰难行进中坚守,愈显光辉。杨卫民教授作为高校教师的杰出代表,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我校教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