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
2021-01-01 供稿单位:教务处

12月30日下午,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任新钢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干事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主持。

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以“着眼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端化工人才”为主题,阐释了目前化工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对未来化工高端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举措。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以“构建化工+X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材料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回顾与展望”、“机械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赛教融合的信息类人才培养实践体系构建”、“本科人才培养结构优化与特色凝练”、“依托化学学科建设成果,提升化学类学生培养质量”、“加强数理基础,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体育美育教学,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与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基于理工融合的大化工国际化精英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把新时代思政课办的越来越好—着力打造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为题做专题汇报。

任新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学院部处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校教师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圆满的完成了今年的各项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在各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任务,切实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出台了《北京化工大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工作中取得成效。在今后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要立足面向“大化工”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思考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对2021年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以下六点要求:一是要增强本科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推进高层次人才参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优化专业设置,打造一流专业;三是要提升水平,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举措和模式,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深化推进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推进大类招生,探索试行书院制人才培养;四是要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实验技术(支撑)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大化工”人才培养;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教育,不断完善体育课程改革,强化体育锻炼,落实美育类课程教学新举措,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整合学校资源,成立美育中心;六是要加强劳动教育,不断构建体现时代特征、学科特点、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任新钢对本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的重要性表示肯定,对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教学管理人员能够继续努力实践,不断探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为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