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调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
2020-12-31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12月31日上午,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调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塑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占杰,副秘书长田岩、焦红文,经济合作部执行副主任贾宁等随同调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冰,院长、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副院长王永涛、于洪杰,副书记王峰,学院相关师生参加座谈。双方就推进“十四五”期间塑料加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等相关事宜进行座谈。

朱文玮理事长一行首先来到机械楼,先后参观了学院科技抗“疫”成果展,考察了学院英蓝实验室和塑机所实验室,了解了机电工程学院在重点领域科研进展、实验室建设、科技战“疫”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

 朱文玮理事长察看科技战“疫”成果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战“疫”成果展重点展示了学院在疫情期间坚持科研攻关,把实验室改造成工厂,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和技术特长,紧急研发出3D 复印护目镜、“彩虹丝”纳米纤维膜口罩和“新风正气”防冠面罩等众多防护产品,捐献给企业和地方,获得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朱文玮一行听取了焦志伟老师关于科技战“疫”等方面的介绍,并仔细察看了展品,高度赞扬学院在科技战“疫”领域担当作为。

机电工程学院英蓝实验室在3D复印、3D打印、熔体微分电纺纳米纤维、***激光石墨化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多项技术已在企业、工厂和地方推广应用,其中基于聚合物熔体微分电纺纳米纤维绿色制造技术研发的“彩虹丝”新型防护面罩在多家煤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为煤矿井下一线工人提供了安全防护。朱文玮一行察看了3D复印智能塑化制造系统和可突破3000℃的***激光石墨化装备,听取了谢鹏程教授对实验室情况和研究成果的介绍,对学院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杨卫民院长向朱文玮理事长赠书

参观考察结束后,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院长、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张冰书记对中国塑协朱文玮理事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冰书记做机电工程学院情况介绍,他指出,北京化工大学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为推进国家轻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院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发展迅速,承担重大项目、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此次中国塑协调研并指导学院工作,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和协会双方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卫民院长作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指出,机电工程学院与中国塑协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作为中国塑协下设分支机构专家委员会和注塑制品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所在地,学院充分利用好办学经验,发挥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为塑料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参考。同时,学院将大力发展与塑料行业紧密相关的学科群,培养并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科研人员、毕业生、校友等投身塑料加工业,把与协会合作进一步推向新高度,与中国塑协一起共同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谢鹏程教授汇报中国塑协注塑制品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他介绍了2021年注塑专委会在推动注塑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方面的工作安排,特别是由国内四大院士担任专家顾问的“2021中国国际注塑产业智能化高峰论坛(3月18-19日,宁波)”的筹备进展情况。

朱文玮理事长对机电工程学院一直以来为中国塑协在协会发展、科技进步、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塑料加工业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疫情期间,以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紧急研发出大量科技战“疫”新产品,体现了塑料制品的伟大应用和塑料行业的担当精神。其中,英蓝实验室的众多科研成果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科技发展和行业进步。他表示,专家委员会和注塑制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履职尽责,恪尽职守,获得协会和行业的广泛认同。两个专委会要集成专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力量,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格局构建,用更高水平的服务推进内循环和双循环。他强调,中国塑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合作基础坚实、历久弥新、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在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攻关、平台共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聚焦塑料加工的重点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最后他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坚持科技创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需求;希望坚持推进形成新格局和新气象,让“十四五”期间塑料更好地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与会代表合影

双方还就相关合作事项深入交换意见。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吴大鸣、张亚军,副教授何继敏、谭晶,副研究员、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焦志伟,以及相关专家学者、教师代表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