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雷涯邻副校长参加2020年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0-12-31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12月27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联合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聚焦ESG新常态,构筑绿色石化新未来”为主题,旨在以ESG为基础重构石化产业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引领石化产业绿色发展。副校长雷涯邻应邀参加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演讲。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占峰,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等。论坛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报刊事业部总经理任国琦主持。

在演讲中,雷涯邻首先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北京化工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成果和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贡献进行了介绍和推荐。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化工类学科建设特色鲜明,很多位居ESI排名和国家学科排名前列,其中“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学科群于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近年来,北京化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重要批示,能够为石化产业的ESG实践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雷涯邻指出,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行动指南。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和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和基础能源部门,营收和利润的工业占比均超过1/10,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不仅必要,也非常重要。雷涯邻从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和企业实践三个层面肯定了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政策设计不断健全完善;第二,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初步形成;第三,石化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交出了亮丽答卷,取得了鲜活经验。

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后,雷涯邻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绿色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石化产业应对外部挑战和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已成为全球经济、能源和环境领域的主旋律。第一,逆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和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升级等国际宏观形势变化给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第二,在《巴黎协定》等框架下,世界各国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纷纷出台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众多国际石油石化巨头也针对温室气体排放,纷纷发布减排承诺。第三,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决策部署,为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第四,石化产业经营绩效持续下滑,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模式亟待改变。

结合北京化工大学在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雷涯邻提出了推进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方案。第一,发展人工智能有利于解决“卡脖子”技术,是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议加快人工智能在石化领域的深度应用,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改造传统石化产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第二,绿色生物制造有利于节能降耗,是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使用生物质等绿色资源生产液体燃料和化学品,促进石化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创造全新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点,同时为我国石油化工原料多元化战略提供新的突破口,降低石化原料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第三,微化工技术可以提升石化产业效率与安全边际,是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技术,建议加快微化工技术研发应用,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主旨演讲结束后,雷涯邻受邀参与了高端访谈。雷涯邻指出:ESG信披要求企业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履行好社会责任、更加完善好公司治理。ESG关键指标与营收、利润、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等财务指标一样,都反映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的ESG数据指标越好,其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也越强。现在全国高校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强调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任务,以及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等2035远景目标,这些与ESG信披理念都是一致的。

雷涯邻强调,ESG信披对于石油石化行业、特别是上游企业来说,既是鞭策,更是利好。鞭策主要是指ESG信披能够倒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生产过程能效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利好则是ESG信披将推动石油石化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品种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这也将有效改变社会和资本市场对石油石化行业、特别是上游企业的“高污染”等负面形象,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因此,建议石油石化行业、特别是上游企业,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遵循,以循环协同为原则,以与社会和谐、自然共生为目标,加强科技引领、统筹规划,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生态良好、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

雷涯邻提出,石油石化行业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产品,围绕与油气业务相关性强、协同性好的能源领域,加大天然气、氢能、地热能等业务发展力度,形成低碳产业集群,做绿色能源的提供者;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发展节能环保、CCUS等新业务,打造绿色技术供应链,做绿色技术的引领者;三是大力推进能源绿色生产,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理念,加大能源资源的节约利用力度,加大污染减排管理,加强生态环境风险控制,做绿色减排的示范者;四是加强绿色环保公益行动,加大与相关利益者交流互动,主动公开发布绿色发展信息,定期进行ESG信息披露,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宾和经济管理学院的部分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来自中国神华、中国化工、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基金等企业和三十多家媒体的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同步进行了图片和视频直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