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29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深入到其联系的基层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简称“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参加党支部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基础课”主讲教师参加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由“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宏岩主持。

党支部书记周宏岩介绍了“基础课”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就党支部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教学科研、讲好思政课进行主题发言。“基础课”教研室党支部支委于文博、司明宇,“基础课”主讲教师彭拴莲、冯迅华、吴宁、毕文锐等,分别围绕“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以混合式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真理之光开启大学第一课”等内容,分享教学心得,探讨在“基础课”教学过程中坚持“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的鲜明思想政治引领。

袁自煌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予以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袁自煌强调,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理论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运用知识、国际、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袁自煌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在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上下功夫,在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拓宽知识视野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上下功夫,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下功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发言,她强调思政课要从时代使命、价值引领、实践要求等层面,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思政课不仅要有‘顶天’的宏大叙事,更需要‘立地’的鲜活实践;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让思政课讲出专业情;落实“六个要”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用学术讲政治,加强思想引领;要深耕教材,创新教学形式、手段和方法;思政课教师更要增强“抗压”能力,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会党员围绕此次党日活动主题分别从价值引领、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创新教学手段、情景式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挥好思政课教师讲好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