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
2020-12-20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学工办、研工部

12月1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主办,北京化工大学协办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宁彤彤、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报告会,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宋来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北京化工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北京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为全社会注入了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磅礴正能量。此次活动,有效地拓展了学校“榜样引领工程”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了学校“五育并举”教育资源库。他希望全校师生要向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学习,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道德追求和优秀品质,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凡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后,夏伯渝、王晓悦、陈飞、张卫东、董萍、李辉、蒋瑶7位报告团嘉宾先后登台分享了他们的事迹。

夏伯渝是“2018北京榜样”、原中国登山协会工作人员。43年间,他历经截肢、癌症等磨难,却始终用独有的坚强、乐观与执着对抗着人生骤变和世事沧桑,他凭借着不惧苦难的榜样精神,终于在2018年人生中第五次挑战珠峰时成功登顶,实现了对祖国的承诺。

王晓悦是“2017北京榜样”、平谷区七彩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她拿出了家中所有积蓄创办康复中心,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这些自闭症儿童身上,用更多的爱让那些遭受不幸的残障家庭重新看到希望,也用自己微薄之力和柔弱的臂膀为社会承担一份义务、肩负一份责任。

陈飞是“2018 北京榜样”、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14 年间,他多次深入藏区考察和研究,为了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青春,多次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对藏族文化的研究和执着,正是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历史、艺术等方面“传承”的真实写照,彰显了中国当代的工匠精神。

张卫东是“2019北京榜样”、西城分局战训队政委。从警 32 年,面对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政委工作十年里,他接待群众来访近两**次,总结出“八个一”工作法,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他说只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难题。

董萍是“2019北京榜样”、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人、秘书长。无论是台风还是地震,许多国内外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都有她的身影。董萍认为救援不仅仅是救人生命,还能救心,只有做了,受困的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给孩子树立榜样,那这个社会的未来才是美好的。


李辉“2020北京榜样”、北京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他曾经是一名舞者,一场车祸使他无法站立。他没有意志消沉,而是在韵律的感召下,成为了全国轮椅族专业健身舞的开创者。他用热爱的舞蹈,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报告会现场,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与舞伴带来了一段舞蹈《轮椅上的鸿雁》。

蒋瑶是“2019北京榜样”、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大三学生。她深情讲述了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认真训练的故事。她们坚守为国受阅信念,艰苦训练、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阅兵任务,走出了新时代的民兵风采,走出了强国强军的气概。


7位报告团成员的报告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现场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学生代表们上台向各位报告嘉宾献花,送去了北化学子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传播力,有效发挥着美好生活建设者、创新时代领跑者、社会和谐维护者、优秀文化传承者的作用。此次北京榜样进校园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年群体将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精神转化为身体力行的爱国行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聆听了7为北京榜样的事迹,北化学子深受感动和鼓舞。

化学工程学院张雪婷: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如果人人都把爱奉献出来,就是一股巨大的力量。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了几位榜样的报告,带给我最多的是感动和敬佩,今后我将用榜样的精神激励自己,加倍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以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响:北京榜样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坚持、用他们的切实行动告诉我们追求梦想的深刻内涵,教给我们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攀登精神,让我们懂得了奉献真正含义,让我们看到了生命至上的民族大爱与大国担当,学到了乐观面对挫折,担当社会责任的敬业爱国精神。

数理学院崔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榜样李辉,即使经历车祸也并未阻挡他舞者的步伐,像鸿雁一样在轮椅上飞翔。这些榜样,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鼓励着他人,坚强、坚定、坚毅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就像那首歌曲的歌词一样: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鲍宇飞:北京榜样的故事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什么是真正的为民服务,什么是真正的爱国精神。榜样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深深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些榜样都是最平凡的普通人,却用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将最平凡的事情坚持了一生,恪守初心,不负使命,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正是这种最初最纯粹的信仰,让我们深受鼓舞。

文法学院林宣贝:榜样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他们却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以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见贤思齐、努力奋进、传播正能量,为人所不为、能人所不能,在北京榜样的感召下奉献青春、无悔青春。

化学学院梁开香:向“北京榜样”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以执着的坚持、坚定、坚毅,自觉承担起社会、单位和家庭责任,做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热心公益、自强不息,把日常最平常的“小事儿”做成感动社会的善举,共同推动“善满京城”,为这座城市聚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魏昭月:听完“北京榜样”这场讲座,我觉得特别震撼与感动,热泪盈眶。这场讲座告诉了我梦想的力量,这些榜样他们都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梦想,不管经历多少失败他们都没有放弃,取得了最终的成功,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学习他们这种积极向上、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姚亦鸣:今天讲座的七位北京榜样,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度北京榜样张卫东。无论他是作为警察的业务能力,还是作为政委的群众基础工作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是我作为支部书记、作为青年党员、作为学生努力的方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