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材料学院举办第一期 “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
2020-12-20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12月17日,材料学院“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第一期在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A-206举办。本期邀请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甘志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期主题为“立志科研,成长报国”。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党委副书记叶欣、辅导员代表以及30名同学参会。

赵静向同学们介绍了甘志华教授,并对甘志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活动伊始,甘教授以咖啡入手,他提到每一杯咖啡都有它的故事,而科研正如咖啡,每一位科学家都有自己的科研人生,借此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接着,他以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细致分析了中美百年国力之比较,特别是近二十年来中美GDP之比较,实事证明中国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他指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同学们努力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甘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对科研创新、矢志报国的思考。他谈到,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科研认知需求,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应为日后创新进行知识储备,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明确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在研究生阶段,应探索创新,努力培养自学、动手及沟通能力;在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后,应以创新引领奋斗,以奋斗成就创新。

最后,甘教授结合自身在香港中文大学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研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道路是曲折而艰辛的,但只要有信念、能坚持,终将取得科研成果,赢得他人尊重。

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从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工作与个人兴趣爱好的关系以及如何报国、如何克服困难等方面与甘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大家畅所欲言,甘教授对现场同学所提出的疑问及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材料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学生骨干周云昊同学表示在此次主题沙龙中,甘志华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和人生经验娓娓道来,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将家国情怀融入到科研实际工作中,如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发展做贡献。这种亲切的交流方式,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科研创新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出来的,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困难也有挫折,但也不乏苦尽甘来的喜悦,把自身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甘教授还教导我们除了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之外,还应该提升人文素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有利于调节情绪,让我们拥有战胜各种困难的积极心态。功材1901班刘婧琪谈到,参加这次主题沙龙,自己更深刻地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必能凝聚成中国崛起的强大力量。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沙龙活动让自己对未来的科研生活充满信心,对将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深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是由材料学院党委发起,材料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基地“1958咖啡店”承办的师生近距离交流分享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学院本科生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提升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培养放眼全球、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北化优秀青年学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