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美育工作研讨会
2020-12-17 供稿单位:教务处

12月16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628召开美育工作研讨会。校长谭天伟,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任新钢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兼素质教育基地主任冯婕、国资处副处长刘骥翔、机电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周小儒和信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蒋蕊,分别围绕基于国内外高校美育工作调研的我校美育工作的思考、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产品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发展现状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目前美育工作现状和对未来美育工作的思考。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从美育的内涵、学校美育规划、美育特色挖掘、美育师资队伍、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艺术专业定位与特色发展、打造北化特色美育课程体系、推进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宋来新指出,德智体美劳是有机整体,要坚持一分为二看“五育”,合二为一干“五育”,在融会贯通上做文章,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加强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切实发挥美育的重要作用。

谭天伟强调,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美育工作建设,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生促进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他指出,推进美育工作要做到以下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成立美育工作委员会,整合全校资源,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我校美育工作建设。二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北京化工大学特色美育教育体系。大力挖掘并积极建设具有北化特色的美育理论课程、美育实践课程。三要加强支撑保障。以文科提升计划为抓手,在教师岗位设置及聘任等方面,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四要切实推进艺术类专业发展与建设。结合学校工科优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艺术和理工专业的深入交叉融合,凝练我校艺术类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影响力。

学工办、教务处、国资处、规划与学科办、机电学院、信息学院、文法学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和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