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机电学院师生赴山西柳湾煤矿开展“为了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党团共建活动
2020-12-14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12月11日,我校机电学院与柳湾煤矿开展党团共建活动,依托学院科研优势攻坚克难,为解决井下煤矿工人尘肺病顽疾,迈出了重要一步。

共建双方合影留念

煤矿井下煤尘浓度高达2000mg/m3,为空气重度雾霾PM2.5数值的一万倍,能见度不足1m,严重威胁着井下一线工人的呼吸健康。据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报告尘肺病15947例,占职业病总数的82%。

煤矿井下工人呼吸健康少有关注,目前市场上的防护面罩普遍存在易堵塞、呼吸困难和有效时间短等不足,难以发挥实用效果,大多工人不愿佩戴。怀着一份科技创新服务基层的初心,我校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先进制造创新团队基于首创的熔体微分静电纺纳米纤维技术,成功研发了超轻高分子泡沫球-纳米纤维多级结构过滤系统及防护面罩,为煤矿井下一线工人提供了一道安全护盾。该面罩既具备微纳米膜提供的高效低阻过滤优势,又赋予及时在线隔尘和清灰功能。

熔体微分电纺纳米纤维

下井佩戴测试后,井下一线工人对该发明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个面罩带起来呼吸更容易了”,“面罩打开后里面的滤膜没有以前那些(面罩的滤膜)那么脏”,“这个面罩可以戴很久,不用像以前那样频繁更换滤膜”。

工人在井下佩戴特制防护面罩的情景

本次共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贯彻落实科学研究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一次实践,是用科技创新服务于改善民生的一次尝试,也是我校师生坚守“为祖国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的一次真实写照。

我校陈明军博士正在为井下工人讲解面罩的过滤机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