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0-12-14 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12月11日,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杜善义院士、学术委员会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学术委员会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陈立泉院士、舒兴田院士、陈祥宝院士、李仲平院士、中国科学院赵宇亮院士、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江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德雄、北京化工大学陈建峰院士、张立群教授参加会议。校长谭天伟,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化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实验室核心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杜善义院士主持,校长谭天伟致开幕辞。

谭天伟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院士、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实验室应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希望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定位、未来发展思路和研究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实验室主任陈建峰院士介绍了新冠疫情发生时,实验室面向“抗新冠病毒可重复使用防护制品”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了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启动应急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战中起到了应有的科技支撑作用。他指出,实验室重组即将定案,希望各位委员继续为实验室把脉定向,同时感谢校领导的支持和实验室全体成员的辛苦工作。

实验室副主任张立群教授围绕实验室2020年的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开放运行及管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和努力方向等方面向委员们做了工作汇报。实验室程道建教授、罗勇副教授、李韦伟教授、卢咏来教授、刘惠玉教授、**见习教授分别就“基于结构描述符的纳米复合材料设计”、“表面微纳结构构筑及流体流动调变”、“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弹性体热界面材料—三维导热填料网络/弹性体复合材料”、 “光控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的理性设计与抗癌研究”、 “可重复使用防护制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研究方向做了亮点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实验室征集的2021年开放课题进行评议,确定资助项目。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在人才培养、对外开放、以及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实验室整体定位和发展趋势良好,建议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十四五”规划。同时,实验室要强化基础研究,注重学术前沿,拓展深化研究领域,追求卓越,敢于尝试。

最后,张立群副校长对学术委员从战略、战术层面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在各位学术委员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强化基础研究,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实现创新成果的突破和关键技术的引领,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基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