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一行到我校调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2020-12-09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规划项目部主任赵晓伟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校长谭天伟会见了李翠玲一行。副校长雷涯邻出席了在图书馆628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张立群主持。

谭天伟对李翠玲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学校正在实施文科提升计划,拟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希望北京市社科联能够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谭天伟结合学校院士团队影响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经历,与李翠玲就推进建设化工行业高端智库事宜进行了交流。

李翠玲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对本次调研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她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背景和主要内容,说明了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职能职责合并后的各部门主要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运行情况、北京市高端智库秘书处的工作情况和组织开展的相关学术活动情况。

随后,赵晓伟介绍了北京市社科基金的项目结构、立项规模和主要要求。赵晓伟表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大化工”领域的黄埔军校,在绿色化工、环境、安全领域的科研实力雄厚,希望北京化工大学能够更加关注北京市的实际问题,在超大城市治理、危化品管理与控制等方面做出特色。

雷涯邻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希望得到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的支持。第一,学校将依托优势学科,整合研究力量,突出研究重点,努力打造高端智库和重点研究基地。第二,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更加重视成果要报工作,更好地支持北京市政府部门的决策。第三,学校今后将聘请专家对北京市社科基金申报进行辅导,进一步提高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的中标率。第四,学校将着力打造精品成果,争取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张立群对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长期以来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从发展历程、学科实力、师资力量、科研工作和新冠疫情期间的成绩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张立群指出,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的指导对于学校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能力具有重要影响。

座谈会期间,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宾,从发展历史、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平台机构、承担项目、主要成果、优势方向、提升措施等八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情况。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与教师代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并就项目申报、智库管理、基地建设等事项向北京市社科联领导进行了咨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