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参加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系列活动
2020-11-11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11月2日至5日,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系列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民,塑料机械及塑料工程研究所教授及研究员吴大鸣、薛平、何亚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系主任马秀清,学院教师、中国塑协注塑制品委员会秘书长谢鹏程,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焦志伟,以及各实验室与研究团队的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

2020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年会合影

11月2日,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四届三次年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企业的200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杨卫民教授代表大会作工作总结。杨卫民从助推中国塑料加工行业的PVC产业链转型升级、努力搭建专家交流平台、加强宣传扩大行业影响力和组织专家参加与配合中国塑协系列活动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专家委员会与技术协作委员会过去两年的发展历程。报告环节,杨卫民作《聚合物模塑成型与3D复印技术》报告,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英蓝实验室在聚合物模塑成型与3D复印技术的最新研发与技术成果。

  杨卫民教授在年会上作报告

11月3日,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组织的2020中国塑料行业科技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杨卫民教授作《中国塑协三十年,亮眼“十三五”》报告。杨卫民介绍了塑料加工行业三十年发展历程与各阶段发展特色,总结了行业三十年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与发展经验,梳理了“十三五”期间部分亮点成果,列举了行业丰富的特色活动与今年来科技战“疫”的案例。杨卫民全面展示了北京化工大学在塑料加工与成型研究领域的突出作用和特色成果,强调塑料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历程对国计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展望了塑料工业的美好未来。

11月3日,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前往北京化工大学中试基地南京创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开展现场教学。基地主要创建人、塑机所先进聚合物加工实验室何亚东教授对中试基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讲解了长纤增强,超临界流体发泡等先进中试设备。南京创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入1800余万元专项经费,为北京化工大学建成中试基地,显著提升了校企合作开发能力。

何亚东教授介绍中试基地设备

11月3日至5日,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展览馆举行,机电工程学院多个实验室与研究团队的成果与技术进行了展出。英蓝实验室杨卫民教授团队的绿色高效熔体微分静电纺丝技术与纺丝机、3D复印模塑成型护目镜、可更换滤膜防护口罩、AIe爱意智能口罩、“新风正气”防冠面罩等进行了展出。塑机所高分子材料加工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吴大鸣教授团队的聚合物微纳加工技术、聚合物微针、超疏水制品、聚合物导电/导热复合材料加工方法及设备等进行了展出。塑机所新材料及装备实验室薛平研究员团队的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3D打印丝材制备技术,PEEK热塑性预浸片材,尼龙6复合材料型材反应拉挤技术,长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颗粒技术等进行了展出。塑机所先进聚合物加工实验室何亚东教授团队的聚丙烯,聚酯,聚乳酸系列热塑性超临界流体发泡成型,长纤维和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等技术进行了展出。成型制造研究中心王克俭研究员团队的塑料产品设计和材料配伍及结构-性能在线检测技术等进行了展出。

机电工程学院展出的熔体微分静电纺丝技术

机电工程学院展出的AIe爱意智能口罩

会议期间,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作多场报告,与同行交流科研新成果。在中国塑协注塑制品专委会年会上,杨卫民教授作《聚合物熔体微分强化传热传质与高效混炼塑化》报告。在“先进材料与应用”专题论坛上,吴大鸣教授作《电活性介电弹性体及其应用》报告,李好义老师作《聚合物熔体微分电纺技术及其在个人防护中的应用》报告。在“先进制造技术”专题论坛上,薛平研究员作《玻纤增强原位聚合PA6复合材料RTM与拉挤成型研究》报告,王建教授作《聚合物PVT关系的过程依赖性及其数字化》报告,贾明印副研究员作《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3D打印技术研究》报告,我校2019届博士研究生,青岛科技大学特聘副教授鉴冉冉作《聚合物扭转塑化流动及场协同热管理技术》报告。在“环保、再利用、可降解材料与聚氯乙烯产业链关键技术”专题论坛上,焦志伟副研究员作《聚氯乙烯的创新应用》报告。

薛平研究员在专题论坛上作报告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简称中国塑协)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塑料加工业的行业组织,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和监督管理,是从事塑料加工及其相关产业生产、经营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具法人地位的社会团体组织。中国塑协下设40个分支机构,其中专家委员会和注塑制品专业委员会的秘书处设置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国国际塑料展及相关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塑料行业科技成果交流分享、科研资源转化成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平台。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相关活动,对学院发展、人才培养、产学研用和校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