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信息学院召开“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论坛”
2020-11-10 供稿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开展新工科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11月6日,信息学院电工电子中心召开“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论坛”。

应信息学院电工电子中心袁洪芳主任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教学名师侯建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王俊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电工电子中心主任孙淑艳教授来到昌平校区做客本次论坛。信息学院院长俞度立、副院长李大字、张帆,信工系系主任尹嫱出席此次论坛。电工电子中心教师、信工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袁洪芳主持。

俞度立院长介绍了学院发展状况以及发展方向,强调信息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和教师的共同成长。然后袁洪芳主任介绍电工电子中心的软硬件设备、师资情况及理论、实验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培养等情况。

北交侯建军教授作《实验案例培训选题与思考》报告,针对实验案例培训提出了技术层面之外的更深层的思考,更指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成长的思考及三个标志(境界),不仅培养学生知识拓展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教师应如何成长。北航王俊教授作《电子信息工程实验课程建设》报告,详细介绍了北航为培养电子信息相关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在构建层次化实验体系的先进经验。华北电力大学孙淑艳教授作《实验案例竞赛组织》报告,针对电工电子教师参加的“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从参赛组织、参赛体会、参赛注意事项,和问题及努力方向四个方面,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电工电子中心在此项赛事中的成功做法。最后,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作《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报告,解读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和新工科建设方面的重要精神及多项举措,并介绍了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了信工专业的发展方向。

会议第二阶段由张帆主持。信息学院教学院长李大字就学院各系、中心的教学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然后,信工系系主任尹嫱着重介绍了信工系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最后,张帆组织现场讨论和互动环节。参会教师针对个人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提问,嘉宾针对问题无一不做出深入、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会议,信息学院电工电子中心汲取了高水平院校电工电子中心的发展经验,这将有力促进今后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及相关专业联动育人等快速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