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新教工培训通知
2020-10-28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为帮助新入职教工适应新环境,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以及学校规章制度,逐步完成角色转换,学校整体部署了系列培训活动。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提升新教工思想素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帮助新教工尽快了解学校,适应高校工作和环境,掌握教师职业的基本技能,提升工作胜任力。

二、培训对象

本次新教工培训对象为:我校2019年6月30日之后接收且未参加过新教工培训的教职工,包括事业编与计划内非编人员及师资博士后。

三、培训内容、形式及时间

根据学校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新教工的发展需要,新教工培训安排如下:

(一)集中培训(必修,2020年11月-2021年1月)

1.入校第一课(线下,11月11日周三,全天)

通过开展启动仪式、师德教育、校情校史、团队建设等培训,培养新教工爱党、爱国、爱人民、热爱教育事业的优良思想品德,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培养新教工团队合作精神。

2.专题报告(线下,11月)

邀请专家开展新教工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3.交流环节(线下,11月)

开展专题交流及业务咨询交流。

4.职能部门业务培训(线上,本学期,另行通知)

学校组织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新教工开办系列线上讲座,帮助新教工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为其尽快成长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奠定基础。

(二)专项培训(2020-2021学年)

1.教师、辅导员、教辅

(1)教师教学研习营 (新教师必修,辅导员、教辅选修)

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微课演练,提升新教师的课堂执教能力,切实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入门关。新教师须在入职一年内参加新教师教学研习营,2020年因疫情原因可延长至两年内完成。

(2)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新教师与辅导员必修,教辅选修)

凡是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者,须先参加由北京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组织的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每年两期,具体培训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岗前培训主要包括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大学教学技能等内容。培训方式分为网络教学与面授相结合。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后,由教育行政部门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3)工程实践培训(新教师与辅导员必修)

学校每年7月组织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工程实践培训团,深入行业内大型企业,以生产一线参观、校企技术交流为主要培训形式,助力青年教师将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提高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青年教师须在入职三年内完成工程实践培训,培训通知在每年5月发布。

2.基层管理人员

小班授课:面向新进基层管理人员开设“管理沟通实践”“高效阅读”“公文写作及处理”等小班课程培训。基层管理人员入职前三年,每年至少参加一期小班授课。

在线学习:参加“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一期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在线学习培训”,并达到学习要求。

(三)日常培训

为更好地服务于教职工的专业化发展,学校将培训工作制度化、日常化,为教职工组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提升等培训活动。

四、组织管理与考核办法

(一)组织管理

新教工培训工作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建培训项目管理团队,负责培训具体工作的开展。各学院、部处和直属单位配合相关工作的实施。

(二)培训纪律与考核

学员须自觉遵守培训纪律,提前做好个人安排,全程参加各项活动,无正当理由不得缺课。

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线下环节者,须提前至少两天向人事处递交由本单位领导签字的请假单,培训管理小组根据学员学习与出勤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集中培训线下环节缺课若超过2课时,考核结果将评定为不合格,视情况须进行补修或重新参加下一期相应环节。集中培训线上环节须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学习要求。

培训考核结果记入个人培训档案。新教工参加培训的情况将作为其岗位考核和岗位聘任的依据之一。

五、新教工报名

请新教工于11月1日(周日)前通过链接或下方左侧二维码填写报名反馈问卷(必填):https://www.wjx.top/jq/94954822.aspx,同时扫描右侧二维码加入新教工培训交流群(入群后请将备注改为姓名-学院/部门),以便交流。 

           报名反馈问卷二维码                 入群二维码,如过期请联系教发中心

为了使各职能部门的交流内容更好地切合新教工的需求,在报名反馈问卷中设置了新教工最想了解的关于学校的三个问题。温馨提示:

1、11月11日(周三)下午为素质拓展环节,须着运动装、运动鞋,素拓期间学校提供饮用水。

2、本校师资博士后出站入职的新教师如已参加过新教工培训(集中培训、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工程实践等各环节),请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进行登记,可不再参加相应环节。

3、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集中培训期间请新教工佩戴口罩参加室内环节。

感谢各位新教工的支持与配合!如有疑问,请联系2020年新教工培训项目管理团队:

教师发展中心:64442357-803/802;人事处师资科:64434842-8010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7日

 

附件-2020年新教工培训整体安排.docx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