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举办“国家扶贫日”扶贫工作展
2020-10-22 供稿单位:扶贫工作办公室

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脱贫攻坚主战场、立德树人大课堂作用,学校于10月15日起,举办北京化工大学“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10月16日,北京化工大学扶贫工作展在东校区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及其他全体在校校领导、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观了扶贫工作展。此次展览是我校自2014年第一个“国家扶贫日”以来,连续第7年举办的扶贫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包含三个主题展区,一是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展区,该展区以图文形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二是以“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前行新征程”为主题的定点扶贫工作图片展区,该展区以图片的形式全面梳理、系统总结了我校从2012年开展定点帮扶以来的工作实践,回顾了北化人助力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三是脱贫攻坚消费扶贫产品实物展区,共汇集了来自我校定点扶贫地科左中旗、帮扶地河北省威县、青龙县、52个未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县和湖北省的100种特色农产品。

  

袁自煌在参观展览时指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我校的一项重大且光荣的政治任务。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功能的具体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其中,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成效。八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始终以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将定点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了北化担当和北化作为。在参观脱贫攻坚消费扶贫产品实物展览时,袁自煌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城乡携手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继续加大扶贫产品推广力度,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内循环,同时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充分发挥扶贫产品更绿色、更健康等优势,让消费扶贫成为连接贫困地区农民“钱袋子”和全校师生校友“菜篮子”“果盘子”的重要桥梁。

谭天伟在参观展览时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担当时代重任,充分发挥学校优势,聚焦问题导向,创新帮扶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教育扶智、科技赋能等高校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不负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科技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学校要立足科左中旗资源禀赋,进一步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创新产业协作模式,因地制宜地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要以深入推进宝龙山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为引擎,通过培育、转化若干具有北化特色的科技成果,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为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袁自煌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保持总攻态势,继续戮力同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10月16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北化扶贫故事”第一期——《北化教授化身“高中老师”,研支团接续扎根草原,师生齐上阵只为这件事……》,用文字记录在扶贫道路上的北化方案和典型人物,讲好北化扶贫故事,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