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文法学院举办第2期法学名家系列“化育讲坛”
2020-09-16 供稿单位:文法学院

9月13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在昌平校区举办了第2期法学名家系列“化育讲坛”,中国人民大学何家弘教授做了题为“刑事错案的成因和预防”的学术讲座。任新钢副校长出席讲坛,向何家弘教授颁发化育讲坛的纪念证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冯婕主持讲坛,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和育东教授、王烁副教授和赵惠妙副教授以及全校100余位本科生参加了讲坛。

冯婕在主持时指出,近年来我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迈上快车道,2019年先后获批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引入各种校外资源的做法是分不开的。除了从双一流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定期聘请法官讲授实务类课程外,法学学科专业还创立了化育讲坛这样的人才培养新平台。冯婕书记介绍说,何家弘教授不仅是刑事司法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名家,还是撰写过多部长篇推理小说的文学家,他的图书被译介为多种语言在海外出版,他的讲座必将为化育讲坛这一平台增色。冯婕书记强调,未来我校法学学科专业的发展、文科提升计划的实施以及各项人才培养工作,要切实落实学校开放办学的精神,争取得到像何家弘教授这样的法学名家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一流法学院校的合作与交流。

何家弘教授在讲座中从一起具体案件的侦办过程入手,综合运用实证分析、成本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总结了刑事错案发生的十大误区,并提出了预防错案的措施。他不仅用幽默和富有诗意的语言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法学课,还以自己独特而令人艳羡的学术经历,激发同学们对法学的喜爱和热情,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分别就刑事司法技术的进步、法律语言的世界化和本土化、法律文学的发展以及案件**中的社会考量等问题,与何家弘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何家弘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表示赞赏,将其主编并签名的《法学家茶座》期刊赠送给部分提问的同学,勉励同学们在法学专业学习中取得佳绩。

何家弘:法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1993),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法学院证据学研究所所长、普通法中心主任、反**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安学和公安技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最高人民**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委员;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担任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2006-08),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担任嘉宾主持人(2005-06);曾在英国的苏塞克斯大学、日本的名古屋大学和香港的城市大学任客座教授,在美国的纽约大学给研究生主讲“中国刑事司法”,并应邀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挪威、丹麦、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古巴等国的三十多个高校或研究机构发表演讲。他的法学专著《亡者归来——刑事司法十大误区》已出版英、法、德、西、葡、日、希伯来文版。他的“洪律师推理小说”(《血之罪》、《性之罪》、《龙眼石之谜》、《古画之谜》、《黑蝙蝠之谜》)已出版法、意、西、英译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