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特聘教授戴伟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并作为外籍科学家代表发言
2020-09-13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我校特聘教授戴伟等7位科学家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戴伟教授作为唯一外籍科学家代表,结合自身来华工作经历,围绕科学普及和国际合作两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戴伟教授的发言声情并茂,“1987年第一次来中国,我靠磁带自学汉语,和中国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他畅谈了定居中国24年见证的“外籍人才的‘中国梦’”,并以他与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30年的合作为例,就中国高校发展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还在发言中重点就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我常到中小学课堂里科普化学实验,孩子们总会惊叹,‘哇,太神奇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随后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关键要看,我们吸引人才的大门开得够不够大?措施是不是有力?这是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举措还是要再检查一下落实情况。”他还多次强调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要跟上。”

戴伟教授会后说,“来华工作24年,第一次和众多中国科学家一起,面对面与习近平主席交流,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习近平主席曾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这一直是激励和支持他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事业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

戴伟教授从2011年开始依托我校化学学科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投身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先后走过中国30个省份300多座城市,走进600余所中小学,为20余万中小学生和公众开展科普讲座600余场;连续十年参加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受众人数接近30万人。戴伟教授牵头成立的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设计了多个有趣味和科学意义的微型化学实验,组织拍摄了260余个化学科普视频,在“科普中国”“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4.5亿次,将化学科普知识传递至中国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经常有学生感叹:“没想到化学世界如此奇妙!”

戴伟教授表示,开展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不仅可以提高中国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而且还可以鼓励中国高校研究生积极参与科普社会服务,提升其就业和服务社会的本领,同时还有助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帮助人们基于科学认识提高生活质量、辨别真伪。他表示,他在中国工作生活24年,非常愉快,感谢中国政府和学校给予他的大力支持!他将继续投身于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事业,也希望将来有更多中外科技工作者加入他们的科学普及事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