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
2020-09-08 供稿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9月7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在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四级岗以上教师,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中心主任以上负责人、投资公司各单位经理等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会议。

校长谭天伟就2020年秋季学期行政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他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启动的准备之年,我们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进新学期学校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大“育人为先”战略落实力度,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建立健全本硕博贯通式高端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既要巩固思政课育人“主渠道”的作用,也要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要持续优化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体系、成果评价体系,要狠抓一流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提升学生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二要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要重点完成2020-2023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工作,坚持“确保方向、突出师德”“目标引领、强化育人”“分类施策,科学评价”“服务发展、激励创新”等刚性原则,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发,贯彻落实“破五唯”要求,对标对表建设方案,高标准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要统筹学校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做好战略规划,统筹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统筹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加强国家级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和跨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战略合作,继续推进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中心、化工行业高端智库建设;创新完善高端与紧缺人才培育和引进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学院、重点实验室、高精尖中心等优势科研平台在人才引育过程的汇集作用,实现国际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新突破。科学规划并统筹推进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以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北京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新能源、生物安全、环境等学科建设,建设形成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的创新团队,提高学校服务区域发展的贡献力;三要深化综合改革,强化科学管理,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要准确把握新趋势新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继续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校园安全保卫、应急管理等校园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二级单位绩效分配自**;要高质量完成新校区二期实验楼、学生宿舍、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要深入推进公用房资源配置布局调整和整体优化,最大程度满足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他强调,在经历了线上“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春季学期后,学校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迎来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的学生返校开学季。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全校师生员工、要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要充分认识到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制定的新学期工作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多做辅导性、疏解性、服务性工作,切实保证广**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统筹做好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校党委书记袁自煌讲话并就进一步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秋季学期,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引向深入,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广**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科学对比各国疫情防控成效后,袁自煌就学校党的建设及相关工作落实作出部署: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在战略大局中谋事、在复杂形势中做事、在扎实奋斗中成事;二要落实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化、制度化、系统化,以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来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保证各项制度落实见效;四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学生培养成为宏德博学、能力卓越、视野宽广、担当责任、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骨干和领军人才;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人人育人、处处育人、时时育人”的工作格局;要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延伸,要从“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切实筑牢校园政治安全防线;六要加快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教育引导和自我修养相结合,确保教师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七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要坚持以党的先进文化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深入挖掘学校各个时期涌现出的榜样人物、事迹,传承北化精神,讲好北化故事;八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保障秋季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安全;九要系统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广**生员工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师生员工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谋划好、编制好;十要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建立健全定点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主责单位牵头、多单位联动、师生校友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袁自煌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各单位、各学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复学复课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复学复课全流程各环节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从情感着力、从认知着力、从方法着力,践行一线规则,主动深入学生宿舍、班级、食堂等了解师生需求,听取师生意见,切实推动立德树人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要压紧压实各层级、各环节责任,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用扎实奋斗书写好2020年北京化工大学的“奋进之笔”,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校电视台对工作布置会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