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完成2019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
2020-09-02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

8月31日下午,我校2019级学生军训团在昌平校区体育场进行了训练成果展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新钢,北校区办公室主任苏建茹,后勤保障部部长杨亚栩,保卫处副处长庞然,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学工办副主任、团委书记丁贞栋,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军训团全体官兵参加成果展示。成果展示由军训团副政委李浚同志主持。

军训结训仪式现场

 青春映朝日,热血铸军魂。2019级所有参训连队依次展示了军体拳、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和战场医疗救护等三个全团训练科目,战术中队与消防中队展示了班队战术与应急消防两个特色科目训练成果。

国旗护卫队举行升旗仪式

军体拳演示

单个军人队列演示

战术训练演示

战场医疗救护演示

应急消防演练

军训团韩悦同志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生军训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学校为学生军训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学生军训在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主旋律作用等三个方面汇报了2019级学生军训的整体情况。

北区办主任苏建茹宣读表彰决定。一连、二连、六连被评为“军训标兵红旗连”,八连、五连、三连、四连被评为“军训先锋红旗连”,九连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七连被评为“宣教工作先进连”,十连被评为“文体工作先进连”,375名同学荣获“军训标兵”称号,73名同学荣获“军训优秀教官”称号,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军训标兵和优秀教官代表颁奖。

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颁奖

任新钢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学生们顺利完成学生军训这门大学期间的必修课程表示祝贺,并向承训教官和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向保障军训工作的各部门、各学院表示感谢。他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促使学生军训在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科目设置、育人途径等方面也要做出相应调整,要在以往训练目标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军训对德智体美劳教育的积极作用,更加关注对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更加关注塑造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和集体主义精神。他强调,参加军训、接受国防教育既是同学们依法享有的国防权利,也是同学们必须履行的国防义务。他希望学生们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培养爱党爱国的信仰、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敢于挑战的精神,积极参加军事技能训练、学习优良作风、接受身心历练、汲取榜样力量,为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新钢发表讲话

至此,历时14天的2019级学生军训工作顺利完成。军训期间,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莅临学校对学生军训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副校长任新钢、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副校长任钟旗,均到现场慰问了参训师生。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军训作了报道。

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学生军训工作

2019级学生军训共有3589名学生、73名教官和96名学工系统教师参加。此次军训共组织实施了4大类,13个科目,112个学时的必训科目训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训练科目在共同条令教育、队列动作、轻武器射击、战备理论学习、行军拉练、识图用图等全团训练科目的基础上,将军体拳、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人防工程观摩学习作为了全团训练科目,训练科目的普及度更高;同时,增加了战术班组训练、战术生存训练与应急消防演练等特色科目,为训有余力的同学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科目体验,让学生军训有“军形”、有“军味”。

轻武器射击

识图用图

核生化防护演示

战术生存训练

2019级学生军训完全遵守“严格防控、按纲施训、科学设计、增强体验”的基本原则,坚持标准严一些、节奏缓一些,注重疫情防控抓教育、常报告、早发现、防扩散。根据北京市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建立学生军训期间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工作系统与应急处置系统,成立学生军训疫情防控专班,做到学生军训疫情防控工作专人负责、专题教育、专项落实、专门检查。学生军训场地面积达到36,886平方米,训练面积提升至往年的2.5倍。学校定期对训练区域、饮水点、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2019级学生军训训练任务完全由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与国旗护卫队骨干担任教官,大多数经历了国庆70周年群众**“开天辟地”方阵任务考验。所有教官都经过了严格的政治审核,并参加了校内封闭培训,达到会讲解示范、会组织训练、会纠正动作、会做思想工作的“四会”教学标准。

2019级学生军训团组织开展了“使命有我、奋斗在肩”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党史、国史、军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国家安全意识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笃定理想信念,汲取力量投身青春报国的时代洪流。训练期间,军训团成立了军训团临时党总支,突出党对学生军训的绝对领导,设立“青年宿舍”“青年先锋岗”“副班长床铺”;同时,在营造校园军旅成才文化氛围上下功夫,利用校园展板、橱窗张贴有关军旅素材的宣传海报,利用视频终端、广播滚动播放军旅题材的短片、新闻,在训练区域悬挂横幅、码放刀旗、摆放背喷,在宿舍区域摆放易拉宝,让训练区域和生活区域都更有军旅氛围,利用全媒体平台,讲好军训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军训海报

军训合唱比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