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生命学院组织八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0-08-21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8月20日,生命学院组织八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院童贻刚院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贾梦秋书记主持学习。


贾梦秋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童贻刚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刘艳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曹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王兴、王峥两位同志分别领学了《条例》的部分内容。


学习结束后,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马克思、恩格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批判继承历史上经济学特别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思想成果,通过对人类经济活动的深入研究,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下一步,要坚决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大家认为,“最后一公里”、“断头路”、“大抓基层”、“全覆盖”、“坚强战斗堡垒”……从这样的用词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大家认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

大家认为,要从我做起,杜绝餐饮浪费包括其他方面的浪费,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要团结协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搞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大家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要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精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二要抓好《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要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学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按照“对标质量提升计划”,“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