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段雪院士出席首届“智汇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并签订“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段雪院士工作站”协议
2020-07-31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7月24日,首届青海省“智汇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段雪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在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等领导见证下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张永利董事长现场续签了“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段雪院士工作站”共建协议。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段雪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11月,是段雪院士目前唯一的企业院士工作站。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下,2020年4月北京化工大学4项专利技术经专业机构评估,与西部矿业集团合资成立了青海西部镁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生产线,利用青海盐湖丰富的镁资源发展系列镁基功能材料,促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此外,由段雪院士团队的林彦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双方还联合承担了2020年度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利用盐湖镁资源制备镁基功能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合作建设了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盐湖化工研究所,合作开发了微米级氢氧化镁、六方片状氢氧化镁等功能材料,为西部矿业氢氧化镁生产提供技术咨询等,在盐湖镁资源利用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

第一期“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段雪院士工作站”协议将于2020年10月到期,此次续签表明院士工作站前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双方均高度重视青海盐湖镁、锂等资源的合作开发和高值利用,具有广泛共识,并希望继续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联合开展工作,促进高校成果转化,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服务于西部矿业集团盐湖化工产业的建设和青海盐湖循化经济的发展。

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团队林彦军教授参加了签约仪式。下午,林彦军教授代表段雪院士团队与西部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永利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受聘为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公司技术顾问。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部矿业集团”),总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拥有40余家分、子公司,现已形成有色金属、盐湖化工、旅游文化、建筑地产、金融贸易、科技信息六大产业,总资产超过614亿元,是青海省唯一一家中国500强企业。公司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基础上,重点培育盐湖开发、绿色建筑、旅游开发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拥有茶卡盐湖、柯柯盐湖、团结湖、东台吉乃尔湖四个盐湖,拥有氯化钠11.48亿吨、氯化钾1945万吨,氯化镁3046万吨、氯化锂285万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