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段雪院士团队林彦军教授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利用盐湖镁资源制备镁基功能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启动会在西宁召开
2020-08-05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7月27日,由我校段雪院士团队林彦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利用盐湖镁资源制备镁基功能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西宁召开。会议由西部矿业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罗仙平主持,项目专家组包括青海柴达木兴华锂业有限公司庞全世研究员、青海大学金培鹏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朱莉高级会计师三人。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许淳、高新处副处长李岩及相关工作人员,课题承担单位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参与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青海奥雷德镁业有限公司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林彦军教授首先就项目立项背景、总体目标与实施方案、各课题研究进展等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一致认为,项目目标明确、方案合理、进展情况良好。同时,项目专家组也对项目后续加强产业化建设,强化协同合作,加快项目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该项目是基于北京化工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在盐湖镁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与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等长期的技术累积与产业化建设经验,协同合作,突破系列关键技术,建设多条生产示范装置,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镁基插层结构PVC热稳定剂、烧结镁砂与高性能镁系阻燃材料,拓宽了盐湖镁产品领域,可有效促进青海盐湖镁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在会上,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与各参与单位负责人签订了项目课题合作协议书。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镁基插层结构PVC热稳定剂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课题,本课题基于青海盐湖丰富的镁资源,发展新型高性能镁基插层结构PVC热稳定剂,可用于高端PVC专用料,将盐湖废弃镁资源变“镁害”为“镁宝”的同时,解决盐湖地区氯平衡问题,将进一步提高青海盐湖地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盐湖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