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办“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
2020-07-30 供稿单位:新闻网

7月28日,学校举行“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付琨研究员出席仪式。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主任王峰主持仪式。

谭天伟校长讲话

谭天伟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党和国家已从国家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层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北京化工大学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智库等优势,建设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通过实体化运行,着力发展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培育高端的人工智能人才,形成优质的人工智能成果,不断服务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战略需要,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提供更有力的创新支撑。

张兆田常务副主任讲话

张兆田表示,人工智能与化工产业的融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化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行业应用,从人工智能本身机制出发,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解决人工智能某些场景下的不可解释性难题,将产学研用互相迭代,持续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戴琼海院士讲话

戴琼海对中心发展方向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依托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为人工智能领域输送专业人才;二是构建大化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特色专业,鼓励各学科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与发展;三是做好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为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赋能。

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奖学金捐赠协议签订仪式

成立仪式上,王峰代表学校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执行总监杜振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迈迪康医疗用品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沙鸿伟签署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奖学金捐赠协议。

揭牌仪式

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后,谭天伟、戴琼海、张兆田、付琨共同为“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揭牌。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响应国家和高等教育需要,构建“人工智能+X”型特色专业,打造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举措,将对学校产学研水平提升及“双一流”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我校有关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相关附件